主办单位:中共四川省委老干部局
首页/晚霞精粹/文章阅读

助力城乡社区发展治理!看成都青白江区老党员工作室的新亮点

2019-11-14 11:38:53 来源:蓉城金秋微平台

huanhangfutihuan

  11月11日,成都市青白江区召开2019年老党员工作室建设工作推进会。乡镇(街道)党建工作分管负责同志、老党员工作室牵头人、老党员工作室所在村(社区)负责同志等共60余人参加会议。

640.webp (1).jpg

  推进会旨在进一步落实全市老干部工作会议精神,推动全区老党员工作室建设,为老党员助力城乡社区发展治理、树立青白江先锋形象搭建好平台。会议按照现场观摩、座谈交流、专家点评三个阶段进行。现场观摩阶段,与会人员深入到祥福镇天星村、姚渡镇芦稿村和大弯街道化工路社区的老党员工作室,观摩学习老党员工作室建设情况。

  祥福镇天星村

  “祥福记忆”老党员工作室

360截图20191114113656980.jpg

  在悠长的发展之路上,祥福镇许多珍贵的记忆和感人的故事逐渐被遗忘。为了留住这些弥足珍贵的发展记忆,留住许多口口相传的时代声音,由老党员廖校聪牵头,组建了“祥福记忆”老党员工作室,由廖校聪任团长、多名老党员参与其中的“彩霞艺术团”已远近闻名。

  姚渡镇芦稿村

  “和治”老党员工作室

360截图20191114113705939.jpg

  针对芦稿村村大、人多、空巢现象比较严重等突出问题,由老支书曾修和牵头,组建了由11名老党员组成的“和治”老党员工作室。工作室秉持“和煦夕阳、治理有方”的工作理念,牢固树立听民情、解民忧、顺民意的服务宗旨,探索出了“自治、法治、德治”三字经、“村民议事七步工作法”等工作方法,示范带动党员服务社区群众、推动群众参与社区民主治理。

  大弯街道化工路社区

  “馨化”老党员工作室

360截图20191114113713444.jpg

  化工路社区立足实际,组建了以老党员黄志金为牵头人的“馨化”老党员工作室,在以23年如一日坚守“阅报栏”的张洪恩为代表的一大批老党员带领下,工作室深入居民区开展关爱、帮扶、宣传活动,为建设“温馨化工路,和美幸福家”发挥了老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观摩结束后,在大弯街道化工路社区开展座谈交流。参会人员围绕“助力城乡社区发展治理,树立老党员先锋形象”主题进行交流。

360截图20191114113722035.jpg

  城厢镇十八湾村“厢里话乡情”老党员工作室,围绕“我是党员我带头 调解纠纷解民忧”交流发言。“厢里话乡情”老党员工作室自成功创建市级老党员工作室示范点以来,工作室的成员已增至19名。工作室在宣传党的政策、收集民意、调解矛盾、关爱妇女儿童、志愿服务等方面都发挥了老党员的示范引领作用。

  会议还邀请了涂忠模、游章田、吴忠良、罗吉正、吴立寿等五位在基层党建、城乡社区发展治理等方面有着丰富理论研究和实践经验的老同志组成评审专家组,对工作室建设给予点评、指导。

  会议最后,青白江区委老干部局主要负责同志就本次会议进行了总结,并提出工作要求。

  要充分认识老党员工作室建设的意义和价值。推动老党员工作室建设,是我们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实践需要,是助力新时代老干部工作更好融入社区发展治理的试金石,是推动新时代老干部工作更好融入党的建设大局的切入点。

  要把握好老党员工作室建设的规律和特点。老党员工作室姓“党”,要坚持党建引领是工作室的主导主线;要在基层扎“根”,参与城乡社区发展治理是工作室的主责主业;要做到“搭台不抢戏”,让党员离退休干部成为工作室的主人主角。

  要抓实老党员工作室建设的几个关键要素。选树好甘于奉献的牵头人是核心,打造好符合自身实际的特色项目是关键,充分理解灵活把握工作室建设“八有标准”是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