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共四川省委老干部局
首页/市(州)动态/文章阅读

广元市离退休干部为文明城市创建助力添彩

2024-03-25 20:01:59 来源:广元老干部

huanhangfutihuan

广元市离退休干部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关于创建文明城市总体部署,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和作用,深入开展“我为创建文明城市出份力”志愿服务活动,1600余名老同志通过开展文明劝导、环境整治、交通协管、文化传播等志愿服务150余场次,为创建文明城市注入“银晖”动能。

倡导文明风尚,营造创文氛围


结合实施“五老”宣讲团“百千万”工程,全市老干部、老党员成立文明旅游、文明交通、文明网络、文明餐桌等志愿服务宣讲小分队,走上大街小巷、走进小区楼栋向市民开展全方位宣传宣讲,营造共创文明城市的浓厚氛围。昭化区组织老干部开展“敲门行动”,向居民“面对面”讲解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相关知识、开展问卷调查,提高居民对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知晓率、参与率和满意率;市公安局组建老干部文明宣传队,深入本单位包联社区和正德中学,积极普及文明知识,引导大家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行为准则;苍溪县老干部志愿者用小喇叭开展移风易俗“微宣讲”,教育引导群众在婚丧嫁娶等事宜中摒弃陈规陋习,自觉做到勤俭节约。


主动为民服务,共筑美好家园


老干部、老党员积极参与社区共建共治,担任小区党支部书记、党小组长和业主委员会负责人等,为城市管理再作贡献。利州区五洲社区离退休干部自发组建义务服务队,利用自身专长和资源,为社区居民提供家电维修、老人照顾陪伴等服务。朝天区老干部身着红马甲、头戴小红帽,深入开展江河流域环境卫生专项整治活动,义务清理潜溪河、嘉陵江朝天段沿岸杂物、卫生死角、“牛皮癣”小广告等,共同守护碧水蓝天。


发挥监督作用,守护创文成果


结合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广大老干部、老党员利用手机、相机、行车记录仪等开展“随手拍”活动,通过“大话利州”网站和交警、城管部门热线等渠道“晒文明、曝陋习”,共同维护整洁有序的市容环境。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老党员发挥专业特长,协助开展市场巡查和食品卫生安全检查;旺苍县举行创建文明城市“五老”义务监督员聘任仪式,印发工作方案明确老同志工作职责。


传播优秀文化,凝聚共识力量


老同志积极创作以学习实践科学理论、宣传宣讲党的政策、培育践行主流价值、丰富活跃文化生活、持续深入移风易俗为主题的文化作品,不断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走深走实。市关工委联合利州区关工委组织“五老”宣讲团深入利州区工农小学开展“传统文化共传承”主题宣讲活动,引导青少年了解和热爱传统文化,争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者和传播者;市老科协先后举办惠民文艺演出9场次,通过歌舞、戏曲、朗诵等节目为广大市民送上优秀文化盛宴。市委老干部局“广元老干部”微信公众号持续宣传离退休干部在开展“我为创建文明城市出份力”志愿服务活动中的先进典型和经验做法,进一步将群众思想和行动凝聚到创建文明城市工作上来,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走深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