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共四川省委老干部局
首页/市(州)动态/文章阅读

宜宾市离退休干部当好“三员” 精准助力乡村振兴

2024-03-20 18:07:07 来源:三江金秋

huanhangfutihuan

近年来,宜宾市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老干部工作的重要论述作为根本遵循,始终围绕中心大局,组织引导离退休干部积极投身乡村振兴事业。‍

聚焦产业发展:当好技术“指导员”‍

一是积极开展专题调研。去年以来,全市离退休干部开展调研活动70余次,收集意见建议210余条,形成《屏山县推进乡村振兴应重视特色农业发展》等优秀调研报告,为当地产业发展提供新思路。二是积极开展送技下乡活动。深入全市各地农业生产第一线,大力开展助农送技、科普宣传等活动,成功开展优质高产水稻宜机性实验,为农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撑。三是积极协调推进重大项目。立足自身优势,助力推进乡村重大产业项目建设,珙县底洞镇离退休干部成立“银丝兴蚕”老党员工作室,聚焦蚕桑产业重点项目发展,协调联系相关企业、合作社,助力实现“桑园标准化、小蚕共育化、大蚕室外化、上簇自动化”,为底洞人民带来“富民桑”。

聚焦文化传承:当好文化“宣传员”‍

一是助力涵育乡村优良家风。“三江金秋”宣讲团、“五老”宣讲团围绕立家规、传家训、树家风,精心制定助力乡村文化振兴宣讲课程,打造宣讲特色地域品牌,深入村(社区)等基层一线宣讲320余场次。二是助力和美乡村文化建设。成立和美乡村文艺轻骑巡演小分队,在全市各地乡村献上精彩纷呈的文艺表演,让优秀传统文化、美丽乡土文化“进千村、乐万家”。三是助力红色文化传承。老同志深挖地方乡村红色文化资源,积极帮助整理乡村当地史料。兴文县大坝苗族乡的离退休干部将大坝村红色资源与非遗高装、书画文化、苗乡风情等特色人文资源进行整合,与当地共同研究、编写红色革命故事,捐赠红色藏品120余件,助力完善地方红色基因档案。‍

聚焦生态保护:当好环境“守护员”‍

一是凝聚生态保护共识。老同志们积极参加市老科协举办“共筑长江上游生态屏障,创新绿色发展未来”有关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不断加深对生态环境保护重要性的认识和理解。二是做好生态保护宣传。结合《“牢固树立上游意识、守护好一江清水、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三年行动方案》,老同志深入到各地乡村,身体力行围绕乡村环境卫生、生活污水处理、保护环境等方面深入开展生态环保宣传宣讲活动,覆盖人次近2万人。三是开展生态保护志愿活动。老同志们深入南溪区、叙州区等多地,对当地企业污水、城区污水的处理以及长江二级支流横江河段生态环境进行观察走访,发现苗头问题积极与所辖区域河长沟通联系、提出建议,为守江护江贡献银发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