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共四川省委老干部局

广元市苍溪县:“三四五”工作机制激活“银发人才”赋能乡村振兴

2024-03-19 21:11:28 来源:广元老干部

huanhangfutihuan

广元市苍溪县围绕“银发资源更集中,银发优势更汇聚”工作思路,积极探索创新“三四五”工作机制,用活用好“银发人才”,赋能乡村振兴。

三项举措引才聚力

实施“银发精英”汇聚计划,采取组织推荐、个人自荐、上门求贤等方式,组织动员银发人才68名加入“银发精英”智库,并分类选派到10个重点项目村、10个特色产业村,参与产业发展、项目建设等重点工作。开展“银龄建功新时代、我为乡村振兴出份力”活动,印发《倡议书》、召开会议组织动员,激励300多名“银发人才”主动融入大局,在产业发展、政策咨询、技术服务、文化建设等方面积极发挥作用,自觉当好乡村发展的宣讲员、指导员、服务员。开展“梨乡银发”助力乡村振兴“双十双百”行动,由在全县已建成10个“梨乡银发”助力乡村振兴工作站牵头,通过结对帮扶,在村建设10个实践基地,组织100名“梨乡银发”人才帮扶100个村委会,打造“银发人才”聚集发挥作用的“强磁场”。

四张清单精准发力

依托“‘梨乡银发’人才助力工作站+志愿服务”模式,创新建立“银发人才”助力乡村振兴“四张清单”制度,即“需求清单”“资源清单”“服务清单”“落实清单”,形成群众点单、志愿队接单、工作站晒单、服务对象评单的志愿服务工作闭环,“四张清单”点对点衔接、精准发力,打通了“银发人才”助力乡村振兴“最后一公里”。截至目前,10个“梨乡银发”助力工作站收集整理出法律普及、文化文艺、卫生健康、产业发展、纠纷调解等10类112条“需求清单”,全部实现“供需”匹配服务,常态化志愿服务清单项目已累计开展各类活动200余次,每项活动都在“落实清单”中公示,有群众打分、评议,点评结果反馈给相应志愿服务队,积极兑现群众合理需求。

“五送下乡”倾情助力

搭建“五送下乡”服务平台助力乡村振兴。组织梨乡银发宣讲团开展送政策下乡活动,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乡村振兴主题,采取“理论+互动”“理论+文艺”等方式,开展“坝坝讲堂”52场次,入户宣讲168场次,让党的政策理论深入人心。组织老干部艺术团开展送文化下乡活动12场次,引导群众增强文化自信。组织涉农银发专家开展送科技下乡活动,现场指导、面对面培训种养殖业技术23场次,开展科普宣讲30场次,增强群众科技兴农意识。组织银发医疗专家开展送健康下乡活动,开展义诊送药35场次,诊治疑难杂症200余例,打通医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组织银发法律专家开展送法律下乡活动,进村入户宣讲《民法典》21场次,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35次,增强了基层群众法治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