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共四川省委老干部局
首页/健康养生/文章阅读

天气渐凉,糖尿病患者牢记两个养护原则,血糖更平稳

2023-10-21 11:55:15 来源:由养生中国整理自中国中医药报

huanhangfutihuan

  糖尿病病情发展和季节关系非常密切。

  渐入深秋,天气越来越冷,寒意会刺激交感神经,使体内儿茶酚胺类物质分泌增加,容易造成血糖升高,所以糖尿病更容易在秋冬季爆发或加重。

  因此,糖尿病患者在这个时节尤其要做好自我防护。

  饮食:少苦配多酸

  中医认为,糖尿病以热伤气阴为病机核心,最明显症状就是口干,所以中医抓住津液流失这一特征,把糖尿病称作“消渴”。

  因此,在日常的治疗中,“生津护阴”往往是用来防治糖尿病的有效手段。酸可生津、苦能坚阴,苦和酸搭配,刚好有生津护阴之效,可减轻或消除糖尿病症状,使病情趋于稳定。

  在临床中,医师也常用苦寒药泻火,来达到存阴的目的。唐代医家孙思邈在《千金方》中亦明确提出,黄连可治疗“消渴症”。

  那么,糖尿病患者在秋季可选择那些苦味、酸味食物呢?

  苦味食物:苦丁茶和苦荞茶都是不错的选择。

  酸味食物:山楂和酸梅汤等可以适当选择。

  需要注意的是,苦的茶饮、食物多偏寒性,此时正值秋季,本就天寒萧瑟,脾胃功能不佳的人群进食苦味食物需适量。

  食补是生津的常用方法之一,但还有两个生津方法更简单,大家平时不妨一试。

  方法一:吞唾液。

  一些人在锻炼之后会出现唾液分泌增多的情况,这时一定要内吞唾液。

  现代医学证实,唾液可以湿润口腔,软化食物,便于吞咽;唾液中的淀粉酶还可以促使淀粉分解为麦芽糖,有助于消化吸收;唾液中的溶菌酶具有杀菌作用;唾液中的黏蛋白可以保护胃黏膜,还有增加胃黏膜抗腐蚀性的作用。

  方法二:细嚼慢咽。

  一般来说,当一口饭咀嚼36次以上时,这时嘴里会产生大量津液,然后再慢慢顺着食物吞下。

  有些人吃饭速度较快,几分钟就搞定一顿饭,如果不改掉这个不良习惯,久而久之容易患上胆结石或者膀胱结石等疾病。

  运动:以“慢”为主

  秋季日渐走低的气温以及冬季呼啸的凛冽寒风很容易让一些糖尿病患者难以继续坚持运动。

  但作为控糖的有效手段之一,运动锻炼是必不可少的。

  进入秋收、冬藏阶段,糖尿病患者除了在心神上要平和安宁,在行为上也要以“慢”为主,不宜做过量的运动。

  01

  首先,建议选择不太激烈的运动方式,如散步、打太极、乒乓球、室内羽毛球等。

  运动时间最好选择进餐后1小时,因为此时是血糖较高的时候,锻炼降糖的效果会事半功倍。

  如果选择在早晨锻炼,需注意一定要在锻炼前进食,否则容易发生低血糖。

  02

  其次,一定要控制好运动强度,不宜出太多汗。

  因为秋冬季节属于阳消阴长阶段,出汗太多容易伤阳,而人体血液、津液在体内的运行循环都需要阳气为之输布运行,一旦阳气耗损,就会导致体内湿邪过重。

  以走路为例,建议每次30~60分钟,一般慢速行走以每分钟60~70步为宜,中速行走每分钟80~90步,快速行走为每分钟110~120步。

  体力较好的患者在行走时还可加一些负荷。

  走的速度应按个人体力而定,也不要刻意追求运动时间。

  秋冬季天气较冷,刚出门时难以很快适应室外温度,所以运动前一定要做好热身。

  从运动量小的动作开始做,再逐步加大运动量。

  运动结束时也应做些放松调整活动,如慢走几步、揉揉腿、做几下深呼吸等,逐渐从锻炼的兴奋状态回到静息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