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共四川省委老干部局
首页/时政资讯/文章阅读

黄强在成都督导检查防灾减灾和安全生产工作:将责任压实到一线岗位坚决防范遏制各类事故发生

2023-09-06 09:57:55 来源:川观新闻

huanhangfutihuan

黄强在成都督导检查防灾减灾和安全生产工作

将责任压实到一线岗位坚决防范遏制各类事故发生

9月5日,省委副书记、省长黄强在彭州市隆丰街道液化气配送中心察看了解罐装液化气储存配送情况。

  9月5日,省委副书记、省长黄强在成都市以“四不两直”方式督导检查防灾减灾和安全生产工作,强调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张国清副总理讲话要求和省委部署安排,坚持生命至上、安全第一,深刻汲取金阳县山洪灾害教训,举一反三狠抓隐患排查整治,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抓实抓细方方面面安全工作,坚决防范遏制各类安全事故发生。

  在成都市新津区永商镇,黄强不打招呼、直奔天邛高速梨花山1号隧道施工现场。“营地经过地灾危险性评估没有?”“收到过几次预警?”“转移避险演练过没有?”“断电断通讯时如何叫醒撤离?”他频频向工作人员发问,仔细检查预警及演练记录、报警设备使用情况,叮嘱大家任何时候都要坚持进度服从安全,继续保持警惕,确保安全度汛。在崇州市怀远镇宝峰村仰天窝滑坡点,黄强察看了解隐患点发展趋势、地灾监测设备运行等情况,要求地灾监测员加强巡查、当地尽快通过避险搬迁让群众远离地灾威胁。在崇州市李家岩水库工程营地,黄强叮嘱施工方加强安全生产法学习和员工培训,接到预警后坚决果断转移避险。在都江堰市奎光塔街道奎光东一街,黄强实地检查仍在违规经营的居民自建房,要求当地以实之又实、细之又细的作风,尽快摸清底数、查堵漏洞,对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的自建房一律不得批准经营。

黄强在天邛高速梨花山1号隧道施工现场仔细检查预警及演练记录、报警设备使用情况。

  城镇燃气一旦发生安全事故后果不堪设想,黄强对此十分放心不下。在都江堰市奎光塔街道的灶具店,他检查发现个别商铺存在灶具缺乏3C认证等问题,叮嘱经营业主坚持从正规渠道进货,要求有关部门强化执法检查,从源头杜绝销售假冒伪劣燃气器具。黄强还前往都江堰市水街、彭州市隆丰街道液化气配送中心和顺昌石油液化气公司察看了解餐饮企业罐装液化气使用、罐装液化气储存配送、充装站安全管理等情况,抽查工作人员岗位职责掌握情况,翻阅台账记录,检查有无液化石油气掺混二甲醚等情况,要求经营业主切实将安全规章制度不打折扣地落到实处,考虑到最坏情况、做最万全准备,健全监督闭环管理机制,切实做到问题整改“双归零”,加强精细化规范化管理,坚决防止燃气安全事故发生。

  黄强强调,安全工作关键在于责任落实。要坚决杜绝以开会讲话发文件代替抓落实,加大“四不两直”抽查暗访,层层传递安全压力,切实将责任压实到一线操作岗位。要用好人民战争“法宝”,大力开展安全法规知识普及培训,让从业人员知晓并强化有权拒绝违章指挥和强令冒险作业这一认识,坚持“技防+人防”,用好敲锣打鼓、高音喇叭等管用的土办法。要强化追责问责,一个案例胜过一打文件、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发扬斗争精神、敢于较真碰硬,做到失职必追责、追责必严肃,切实把安全底线守牢。

  成都市市长王凤朝和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等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