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共四川省委老干部局
首页/三项建设/文章阅读

德阳市罗江区:“四个强化”推动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提质增效​

2023-08-16 18:50:49 来源:旌城老干

huanhangfutihuan

德阳市罗江区深入贯彻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坚持聚焦“四个强化”,推动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提质增效。

强化政治引领,深化理论学习

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题主线,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老干部兴趣小组活动等方式组织老同志进行集中学习,对于行动不便的老同志开展送学上门、邮寄到家等服务,同时运用好“学习强国”APP、“离退休干部工作”“天府晚霞”“旌城老干”微信公众号、老干部微信群等融媒体矩阵,开展日常学习。组织老干部参加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活动,10名老同志参与录制《党的二十大报告学习辅导百问》“随身听”,“五老”宣讲团深入基层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宣讲,促进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见行见效。

强化组织统筹,形成工作合力

把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纳入全区党建工作大格局,写入2023年党建工作要点,与其他领域党建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健全完善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工作机制,制定罗江区贯彻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重点任务清单,细化分工,明确职责,形成合力。召开全区老干部工作会议,安排部署全年工作,贯彻落实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重点任务、重点项目,推动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持续深入开展。

强化示范创建,促进创新创优

深化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抓示范、强引领理念,认真开展创建“六好”离退休干部示范党支部活动,成功创建区人大常委会机关、白马关镇退休干部党支部2个市级“六好”离退休干部示范党支部。指导全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推进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建设区市场监管局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等6个区级“六好”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持续巩固示范创建成果。

强化作用发挥,凝聚“银发”力量

深化开展“增添正能量·共筑中国梦”活动,通过搭建“德耀·幸福罗江”老党员工作室、“五老”宣讲团、离退休干部志愿服务队等平台载体,引导广大离退休干部党员坚持老有所为,根据自觉自愿、量力而行原则,积极围绕乡村振兴、基层治理、推动高质量发展、关心下一代等工作发挥优势作用。今年以来,已建立老党员工作室3个,“五老”宣讲团累计开展“五老”宣讲20余次覆盖600余人次,“银发”志愿服务队参与开展文明劝导、关爱慰问等志愿活动100余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