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共四川省委老干部局
首页/健康养生/文章阅读

这个睡觉姿势对身体伤害太大了!千万别再做,对颈椎也不好!

2023-07-23 20:53:22 来源:养生中国综合自中国中医药报、生命时报、CCTV生活圈等

huanhangfutihuan

  人的一生中,大约有三分之一的时间都在睡眠中度过。

  好的睡眠可以让人消除疲惫、一身轻松,如果您一觉醒来感觉自己肩酸背痛,那可能就是睡姿不正确所致。

  这个睡姿很伤人!

  最近,54岁的赵先生莫名出现右侧肩关节疼痛,抬胳膊很费力,到医院骨科就诊,医生给他做了核磁检查,诊断为肩袖损伤。

  询问病因,他说最近没有受过任何外伤,但平时有个习惯,那就是睡觉时喜欢双手抱头。

  医生解释,这种睡姿看似十分惬意,其实是一种不良睡姿,对我们颈肩部的危害非常大——

  伤害1

  易引起肩袖损伤

  肩关节有多组肌肉附着,其中肩袖肌肉最大。

  采用双手抱头的姿势入睡时,肩关节处于极度外旋后伸状态,这非常容易导致肩袖附着处断裂或撕裂损伤。

  一旦肩袖损伤出现,会影响上肢外展功能,部分人表现为不能自动抬起肩膀,也有些人一抬胳膊就出现肩关节疼痛。

  伤害2

  易引起肩周炎

  肩关节周围除了肌肉包绕,还有肌腱和滑囊组织。

  采用抱头抬肩姿势入睡,会造成肌腱紧张,滑囊受刺激水肿发炎粘连,就会引起肩周炎。

  此外,这个睡姿还会使双上肢长时间裸露在被子外,引起肩部受凉,是诱发肩周炎的另一大原因。

  伤害3

  加重颈椎退化增生

  由于抱头向前,无形中相当于增加枕头高度,致使颈椎过度前屈,可引起颈椎生理弧度变直或反屈,加重颈椎退化增生,出现头晕、肩颈部不适等症状。

  伤害4

  手臂麻木

  长时间保持这种过度上举的姿势,不知不觉中牵拉腋窝血管和臂丛神经,会引起双上肢供血不足和神经受损,导致上肢胀痛、手指麻木不适等问题出现。

  正确的睡觉姿势有哪些?

  研究发现,95%的人每晚会保持同一睡姿,因此,选择正确的入睡姿势对保持健康是非常有益的。

  对绝大多数身体健康的人来说,选择右侧卧或仰卧的差别不算太大,都可以保证气血顺畅、周身放松、脏腑通达。

  但如果您想睡得更舒服,就需要一些“小道具”了,比如说——一个小垫子。

  仰卧

  在仰卧的时候,可以在颈部、腰部、膝关节腘窝处各垫一个垫子,这样可以更好地撑起曲度,让肌肉放松。

  右侧卧

  在右侧卧的时候,一定要注意枕头的高度,保证头部与肩同高,这样整个颈肩部的肌肉才更放松、更省力。

  还可以在腿膝盖中间夹一个薄垫子,这样可以保持骨盆处于中立位,不会在熟睡时出现交叉腿,避免过度扭曲。

  三种睡姿尽量避免

  错误睡姿 双脚外八

  当我们的脚做外八动作时,腰会自然地弓起来,大腿骨也会往外旋,长期如此易出现腰酸背痛的问题。

  错误睡姿 过度蜷缩

  当我们过度蜷缩时,后背会处于一种弓起来的状态,背部的肌肉被过度牵拉,得不到舒展放松,影响我们的胸椎、腰椎、颈椎乃至整个脊柱。

  错误睡姿 趴着睡

  趴着睡觉时,颈椎、胸椎的上段处于一种扭曲的状态,对于脊柱而言是不健康的。

  另外,这个睡姿会使心肺受到一定的挤压,影响心肺功能。

  6种病各有“保护性睡姿”

  对有疾病在身的人来说,选择“保护性睡姿”能缓解不适症状,还会促进康复。

  ✿颈椎病、腰间盘突出——仰卧

  ✿胃病——右侧卧

  ✿食管疾病——仰卧

  ✿冠心病——右卧

  ✿脑血栓——仰卧

  ✿静脉曲张——脚高于心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