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共四川省委老干部局
首页/健康养生/文章阅读

容易手脚冰冷的人注意,在三伏天做好这件事,养护阳气手脚暖

2023-07-19 10:57:06 来源:养生中国

huanhangfutihuan

1.jpg

问:夏季养阳气,有什么好办法?

可在伏天艾灸关元穴,有养护阳气的作用。

中医认为,人体抵御外界病邪侵袭,离不开阳气的温煦。

阳气充沛则身体强壮,阳气虚弱将百病丛生,如果阳气暴脱,则意味着生命的终结。

艾灸是非常有效的调补阳气之法,对于一些因气虚阳虚所致的疾病,艾灸关元穴往往能有较好的缓解作用:

01

健脾益胃 调整胃肠

艾灸关元有健脾益胃的作用,适用于:胃脘不适、胃痛胃寒、腹胀腹泻、五更泄(早晨5点或之前大便)、食物不消化、便秘,消瘦或肥胖等常见病症。

02

温阳补肾 固摄膀胱

艾灸关元有温阳补肾的作用,适用于:尿频尿急、夜尿增多、小便淋漓不畅或小便失禁、尿潴留等病症。

03

补肾壮骨 强健腰膝

艾灸关元有补肾壮骨的作用,适用于:腰膝酸软、腰腿疼痛、下肢浮肿、双腿沉重、膝痛肿胀、蹲起吃力等病症。多由膝骨关节病,腰椎骨质增生,腰椎间盘突出等病引起。

04

调任温督 协调阴阳

艾灸关元有调任温督的作用,适用于:手足冰冷、肢体麻木、畏寒怕冷、痛经、月经不调等常见病症。多由神经末梢循环不良,周围神经病变,妇科病变引起。

2.jpg

关元穴,也叫“丹田”,位置在腹部正中,将肚脐至耻骨分5等份,穴位就在肚脐下3/5处。

艾灸的方法也很简单,患者可以自己在家施治,即将艾条点燃,悬起于穴上方灸烤,每次15~20分钟,每周2~3次。

灸治时温度以温暖舒适为宜,不要烫伤,另外注意防火。

本方法适宜的人群除了具有上述症状外,还要有怕冷、喜暖、舌淡苔白等特点,属于气虚、阳虚或寒凝者。

如果经常口干、口疮、咽喉肿痛,舌红苔黄等,属于阴虚、阳亢者,不宜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