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共四川省委老干部局
首页/健康养生/文章阅读

血管硬了,很难“软回去”!想要预防,三个要点需学会

2023-07-07 09:39:18 来源:养生中国、CCTV生活圈、家庭医生在线

huanhangfutihuan

人的动脉血管就如水管一样,用的时间长了,在种种危险因素的作用下,可能会发生动脉粥样硬化。

若动脉粥样硬化发展到一定程度,逐渐增大的粥样硬化斑块会造成血管越来越狭窄,使血流通过困难,导致供血部位的缺血,从而产生一系列不良后果,如:

01

走快了胸口疼

冠状动脉狭窄后,血流通过出现困难,心肌就会出现供血不足,患者会感到胸部疼痛。

尤其在运动或情绪激动等情况下,也就是心脏加大工作量时,更容易出现心绞痛。

如果冠状动脉发生严重狭窄或急性闭塞,可能引发急性心肌梗死。

02

扭头的时候头晕

颈动脉狭窄到一定程度,给大脑供血受阻,可能出现头晕等表现,扭头的时候可能加重,甚至晕厥。

脑血管本身出现狭窄,也会发生脑供血不足,轻者可能出现一过性的症状(短暂性脑缺血),而严重狭窄闭塞导致的急性供血不足可能造成脑梗塞等严重情况。

03

腿脚凉、麻、痛

老年人如果发现走路时小腿肌肉疼痛,停下来歇会儿疼痛又缓解了,或经常觉得腿脚发凉,尤其是冬春季节或夜里比较严重,这种情况往往和动脉硬化造成的血管狭窄或闭塞有关。

下肢动脉出现粥样硬化、狭窄,造成下肢缺血,患者会感到疼痛,尤其在运动时加重, 需要停下来休息,这被称为间歇性跛行。

如果动脉粥样硬化继续发展导致下肢血管出现严重狭窄和闭塞,甚至可造成下肢坏死、截肢等。

如何预防动脉粥样硬化

动脉粥样硬化是一种缓慢进行性疾病,它的发生与发展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因此预防的关键在于早期的干预。在预防方面要做好以下3点:

01

控制体重

由于动脉粥样硬化的发生与肥胖、与高脂血症密切相关,因此控制体重是重要的预防措施之一。

把体重保持在正常范围,即BMI在20~24之间即可。

可从科学饮食和锻炼两方面入手——

✿科学饮食:主要是清淡饮食,做到低盐,低脂饮食;多吃蔬菜水果;限糖;少吃肥甘厚腻的食物;忌暴饮暴食。

✿适当锻炼:有些老年人喜欢长时间呆在屋里,或是习惯长时间看电视、打麻将,这些其实都是不利于血管健康的习惯。日常生活还是要注意多走动,多运动。

选择适合自己的运动方式,程度以不过多增加心脏负荷及没有严重不适感为宜。

02

规律生活

规律作息,避免过度劳累和熬夜,避免情绪大起大落等。有抽烟喝酒习惯的人群,应注意尽早戒烟戒酒。

03

定期体检

由于动脉粥样硬化和衰老有密切关联,因此中老年人群应注意定期体检,以排查各种血管疾病的可能。

尤其是有吸烟史、三高病史,以及患有其它代谢性疾病、风湿免疫性疾病等基础疾病的人群,更要注意做好血管方面的检查,做好自身的健康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