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共四川省委老干部局
首页/时政资讯/文章阅读

黄强主持召开全省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电视电话会议:全力推动民营经济发展取得立竿见影的成效

2023-06-21 09:54:50 来源:川观新闻

huanhangfutihuan

黄强主持召开全省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电视电话会议

全力推动民营经济发展取得立竿见影的成效

  6月20日,省委副书记、省长黄强主持召开全省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电视电话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民营经济的重要论述和在二十届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重要讲话精神,落实省委十二届三次全会和省委专题会议部署,聚焦民营企业最关心、反映最强烈的突出问题,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采取更直接更管用的干货措施,助力广大民营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强信心复元气,全力推动民营经济发展取得立竿见影的成效,全力促进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充分就业。

  黄强指出,民营经济支撑着全省经济发展“半壁江山”,也是未来最大的潜力所在,当前必须下大决心解决制约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卡点难点。民营经济生命力旺盛,通过采取务实举措,完全能够迅速见效。要用好东西协作机制,对标浙江先进做法,学习浙江理念思路和务实作风,推动各项政策措施执行到位,让民营企业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变化,切实提振发展信心。

  黄强强调,要着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推动国有企业从充分竞争领域逐步退出,给民营企业更大的市场空间,支持民营企业参与其能够承担的竞争性领域项目。强化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认识,以更高标准更大力度提升依法行政能力水平,承诺更重践诺,新官要理旧账,持续深化“一网通办”前提下的“最多跑一次”改革,推行包容审慎监管和柔性执法。对标高标准国际经贸规则,优化外事服务管理。要强化对政府部门的约束要求。政府带头讲诚信,从根本上解决拖欠账款问题,大力压减项目审批时限,让民营企业公平获取各类资源,提升金融服务覆盖面和普惠性,大幅减少多头重复检查,实行企业“经营承诺制”,推行“综合查一次”,严厉打击中介机构违规行为,全面规范第三方服务机构,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真心实意为企业排忧解难,做到“不叫不到、随叫随到、服务周到、说到做到”,让企业“多跑市场、少找市长”。要加强对民营企业家的引导激励。推动民营企业守法合规经营,引导民营企业发扬“四千精神”,破除小富即安思维, 积极进取、勇于创新,做强实业做大事业。

  黄强强调,要抢抓关键期,用心用情抓好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工作,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择业观就业观,落实政策待遇、创新管理机制,吸引更多学生到基层和艰苦地区发展,精准做好脱贫家庭、低保家庭、零就业家庭、残疾人等困难毕业生就业兜底帮扶,确保各项目标任务如期完成。

  会上,副省长杨兴平通报民营经济发展环境提升行动方案等政策措施并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副省长田庆盈通报2023年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创业支持政策并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

  副省长胡云、郑备、段毅君出席会议,省直有关部门、部分中央驻川机构、有关中央在川企业和各市(州)、县(市、区)政府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