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共四川省委老干部局
首页/时政资讯/文章阅读

中共四川省委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 征求对省委十二届三次全会文件及推进四川现代化建设的意见建议

2023-06-21 09:51:03 来源:川观新闻

huanhangfutihuan

中共四川省委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

征求对省委十二届三次全会文件及推进四川现代化建设的意见建议

王晓晖主持并讲话 黄强田向利出席

  中共四川省委十二届三次全会举行前夕,省委在成都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就全会文件以及深入实施“四化同步、城乡融合、五区共兴”发展战略、推进四川现代化建设听取各民主党派省委、省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的意见建议。省委书记王晓晖主持座谈会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黄强,省政协主席田向利出席。

  座谈会上,省委常委、秘书长陈炜介绍了《中共四川省委关于深入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的决定》稿起草情况及主要考虑。民革四川省委会主委欧阳泽华、民盟四川省委会主委刘旭光、民建四川省委会主委谢商华、民进四川省委会主委许唯临、农工党四川省委会主委何延政、致公党四川省委会主委杨兴平、九三学社四川省委会主委杨丹、省工商联主席唐燕、无党派人士代表吴红艳先后发言,一致表示赞同《决定》稿,并围绕加速打造世界级航空装备产业集群、发力数字贸易激发我省开放型经济新动能、强化“以城带乡、以工补农”加快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加快向家坝灌区一期工程建设助力打造新时代更高水平“天府粮仓”、培育生物医药产业集群、做强做专政府投资引导资金助推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坚持“抢育结合”筑牢我省工业软件发展根基、培育更多民营领军企业推动四川“制造强省”跑出加速度、充分运用大数据技术为四川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法治保障等提出意见建议。

  认真听取发言后,王晓晖作了讲话。他指出,省委十二届三次全会专题研究深入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以实体经济为支撑的现代化产业体系问题,并作出《决定》。大家围绕全会主题,结合前期调研思考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建议,文件起草组要认真研究吸收;涉及到面上工作的,有关部门要逐条梳理论证,在具体工作中研究采纳。

  随后,王晓晖介绍了省委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的主要考量和需要把握的重点方面内容。他指出,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是关系我省发展全局的重大战略任务。党的二十大对推进新型工业化和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作出重大战略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每次来川视察都提出重要要求,为我们结合实际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提供了方向指引和根本遵循。要清醒看到,经过多年发展,全省产业体系日趋完备、产业能级不断壮大,但产业层次总体偏低、转型升级步伐较慢的问题不容忽视。这次全会聚焦这一主题,就是要坚决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加快构建服务国家全局、体现四川特色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在新时代新征程塑造四川发展新动能新优势。结合省情实际,四川构建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应是一个创新能力更强、融合程度更深、供给质量更高、资源消耗更少的体系,探索符合高质量发展要求、具有四川特色的现代化产业发展之路。要找准我省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的方向路径,围绕突出高质量发展主题和实体经济支撑、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战略性资源支撑、用好人口和市场规模优势、加强产业链供应链开放合作等重点方向着力。要强化我省现代化产业体系的支撑保障,统筹各方面力量加快打造一批现代物流平台、金融服务平台、人力资源平台,为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良好土壤。

  王晓晖指出,长期以来全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始终与中共四川省委风雨同舟、携手并进,为治蜀兴川事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希望大家把多党合作所长与中心大局所需结合起来,对标习近平总书记“四新”“三好”要求全面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履职能力和工作水平,以新担当新作为展现多党合作新气象。希望大家切实担负起政党协商参与者、实践者、推动者的政治责任,发挥联系广泛的优势,更好调动各方面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聚智聚力推动“四化同步、城乡融合、五区共兴”发展战略落地落实,为四川现代化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中共四川省委将一如既往支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开展工作,采取有力措施为大家参政议政、履职尽责创造良好条件。

  省领导赵俊民、王雁飞,全会文件起草组和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

  川观新闻记者 张立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