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共四川省委老干部局
首页/工作动态/文章阅读

商务厅组织离退休干部积极为全省脱贫攻坚建言献策

2019-09-18 14:52:02 来源:四川省商务厅

huanhangfutihuan

  为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策部署,深入推进省委老干部局组织开展的“我为脱贫攻坚出份力”活动,近期,商务厅组织离退休干部开展了“我为脱贫攻坚建一言”活动,引导离退休干部为全省脱贫攻坚献计出力。活动开展以来,厅机关离退休干部积极响应,踊跃参与,结合自身工作经验,纷纷为脱贫攻坚工作建言献策。

  正厅级退休干部李维民认为:“商务系统助力脱贫攻坚要结合职能,综合施策,发挥流通引导生产、促进生产、拓展市场和带动生产的作用,发展一批产业,疏通流通渠道,打造‘川妹子’‘巴山妹子’等四川劳动力品牌,培养一大批农村懂流通、善经营的人员,带动农村经济发展。”

  副厅级退休干部汤泽武认为:“要从根本上帮助脱贫,而不是短期生活改善,应建立科学的符合农村实际的检查考核验收体制,把五年、十年甚至更长时间不返贫做为考核指标。为贫困群众修几间房子不如帮助选好配好一个村社基层班子。扶贫资金应用在群众共同受益的公共事业建设上。”

  正处级退休干部刘德基认为:“相关部门可组织与农业、农村有关专家直接出谋划策来参与脱贫,根据这些专家、学者的指导,因地制宜发展一批产业,制定一些配套政策,把在外务工的优秀青年都吸引回去。”

  正处级退休干部路尔利认为:“扶贫应按照科学规划,统筹协调,因地制宜,突出重点,分类指导,建立由分管领导、专业科技人员组成的扶贫队伍,深入村镇,了解贫困村、贫困户的具体情况,摸清家底,因村、因户、因人、因地、因自然条件,确定符合实际情况、具体可行的脱贫方案。”

  离退休干部充分发挥自身政治优势、经验优势,积极向贫困地区研提各类帮扶意见建议40余条,通过机关离退休干部党员代表赴结对帮扶贫困村开展“我为脱贫攻坚出份力”活动,将意见建议整理摘编送给结对帮扶贫困村,帮助他们找问题、理思路、提措施、谋发展,向困难群众传授生产发展经验,帮助脱贫致富,以实际行动助力脱贫攻坚,受到了当地干部群众一致好评。

  离退休干部纷纷表示,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关键一年,作为一名老同志能通过建言活动参与脱贫攻坚工作,贡献自己绵薄之力感到十分的高兴。在今后的生活中,将积极宣传党的好政策,点赞国家发展的新成就,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努力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忠诚信奉者、坚定实践者、有力传播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