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共四川省委老干部局
首页/银发风采/文章阅读

自贡市荣县关工委老同志在行动

2019-09-12 14:26:22 来源:盐都老黄牛

huanhangfutihuan

“关工委关心的对象在基层,关心下一代工作要取得实效,基层组织必须要强起来”这是老干部邱国铭反复强调的话。83岁的邱国铭是自贡市荣县政协原主席,退休后从事关工委工作多年,经验丰富,工作认真实在。


邱国铭与指导组老干部在正紫镇窝棚湾村办公室研究工作


川组通〔2019〕14号文件出台后,邱国铭同志提出:“党建带关建,主要是关工委怎么建的问题,基层关工委工作还有许多短板,我们要去发现它、补齐它,这才能达到党建带关建的目的”。自贡市荣县关工委充分采纳他的意见,将原“乡镇组”改为“荣县关工委基层工作指导组”,由邱国铭同志任组长。指导组的工作主要是对全县乡镇、机关、学校、企事业单位的关工委工作进行调研、指导,发现问题及时提出解决意见,补齐工作短板。

邱国铭与指导组老干部在观山镇水池村办公室查看资料


调查研究发现问题,及时就地解决

针对基层关工委班子成员经常发生变化这一实际情况,邱国铭立即着手调查了解各乡镇关工委工作和班子情况,当得知正紫镇关工委执行主任人选一直没有落实,县上的定期学习会经常临时派人参加,村上关工委班子也不健全等情况时,他立即带领基层工作指导组的三位老同志不顾下雨路滑,到窝棚湾村了解情况。他向镇村领导详细讲解关工委工作的重要性,要求以党的建设带动关工委建设,做到组织机构完善,落实专人负责,这样才有利于关工委工作的开展。几位镇领导听后,感悟很深,并现场研究,立即改进,与此同时,该镇个别村关工委班子不健全的问题也得到了解决。

邱国铭等老干部在双古镇黄家坝村调研


深入村和社区,对照制度逐条检查落实

基层工作指导组在6—8月期间先后到于佳乡毛桥村、复兴乡李家湾村、双古镇黄家坝村、观山镇水池村检查制度落实情况。看见所到乡镇和村墙上都张贴着县上统一制定的工作制度,家底清楚,基础表册齐全,领导班子成员、留守儿童、“五失”青少年、困境儿童都分门别类地造有登记表、花名册和统计表,而且做到了一对一帮扶责任落实时,老干部们才感觉到十分踏实。对于个别乡镇没有落实好关工委工作制度和帮扶措施的,指导组会及时到镇上与党委政府相关负责人协调,共同研究、及时督促落实。

邱国铭与指导组老干部在复兴乡李家湾村调研


作风就是榜样,威望就是资源

为了把关工委基层组织抓好,落实好各项工作任务,关工委指导组一班人冒高温酷暑下基层走访调研,他们一出发就是一整天,上午到村问情况、看资料、不停地动手、动脑、动嘴工作,午饭后来不及休息,又马上去另一个村,都是高龄的老人,却不知疲惫。他们对工作执着、认真的精神感染带动了一大批“五老”志愿者和在职干部。邱国铭同志从事县关工委工作二十余年,经验丰富,情况熟悉,对人谦和,威望很高,他的人格受人敬佩、言行受人尊重、工作受人赞扬,他充分发挥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和威望优势,推动一系列关工委工作落到实处。基层工作指导组在邱国铭同志带领下,用思想、行动、感情补齐工作中的短板,落实在党组织的带动下关工委工作如何建的问题,为推动全县关工委工作迈上新台阶发挥了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