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共四川省委老干部局

广元市青川县“三项工程”推动老干部工作提质增效

2023-06-03 16:40:10 来源:广元老干部

huanhangfutihuan

广元市青川县委老干部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老干部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聚焦“创优工程”“示范工程”“升级工程”三大工程,奋力推动老干部工作提质增效。

实施银晖党建“创优工程”

夯实老干部党建活动“厚度”

持续推动离退休干部党建融入基层党建大格局,以创先争优为抓手,努力打造新时代银晖党建“青川样板”。一是强化制度引领。从全县的层面建立《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联络员制度》《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学习日制度》,有效压实党建工作具体任务,构建起更加完善的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制度体系。二是深化示范创建。制定规范党组织运行6条措施,深化离退休干部“六好”党支部示范创建,推动党内政治生活和各项活动有力有效开展。全县获评市级以上示范党支部6个,创建县级党建示范点7个,形成良好的示范带动效应。三是打造党建品牌。注重本土特色品牌培育,结合青川茶产业茶文化、税务系统行业特色等,打造“银发茶博士”、“青税·蓝心”等离退休干部党建示范品牌5个,有效提升银晖党建的凝聚力和影响力。

实施银晖志愿“示范工程”

激发老干部作用发挥“热度”

搭建平台载体,精准释放离退休干部的优势能量,为乘势而上建设现代化新青川加油鼓劲。一是建优志愿服务队伍。聚焦拼经济、比发展现实需要,统筹整合部门资源,推动组建党建指导、基层治理、项目建设、乡村振兴等各具特色的老干部志愿服务队伍39支,不断优化壮大志愿服务队伍体系。二是做实志愿服务项目。精心落实“我为天府旅游名县创建出份力”“我为公园城市建设出份力”等志愿服务项目,以集中、分散等多种形式开展志愿服务活动。40余名老干部发挥专业特长优势积极参与县委重点项目、重点产业建设,40余名老干部以小区党支部、业委会等为平台积极助力基层治理,30 余名老党员老干部加入村(社区)治理红白理事会,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积极作用。三是创响志愿服务品牌。成功创建“青川银晖助力天府旅游名县创建”“金秋驿站双向服务助力城乡基层治理”志愿服务品牌,开展“我为公园城市建设建一言”“我为基层治理献一策”等活动10余场次,不断提高老干部发挥作用的实效。

实施银晖服务“升级工程”

提升老干部服务管理“温度”

突出用心用情、精准服务,努力提升离退休干部服务管理水平。一是精准落实待遇。采取集中辅导、专题培训、送学上门等方式组织离退休干部开展政治学习,严格执行离退休干部看望慰问、健康休养、特困帮扶等制度,推动离退休干部政策待遇落地落实。二是精细提供服务。牵头建立离退休干部普遍性需求清单,协调指导各单位建立离退休干部个性化需求清单,加大养老、医疗、文化资源的统筹,健全形成单位、社会、家庭“三合一”的服务管理工作机制,不断提升老干部的获得感、幸福感。三是注重荣誉激励。加大离退休干部激励关爱力度,先后指导全县50多个单位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举办荣誉退休仪式,表扬“善抓发展好干部”“最美宣传员”“青川英才”13名,评选表扬“银晖先锋”50名,切实增强广大离退休干部的荣誉感和使命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