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共四川省委老干部局
首页/市(州)动态/文章阅读

甘孜州:联络站架“桥” 为离退休干部党建添“翼”

2023-06-03 16:38:37 来源:夕阳生辉

huanhangfutihuan

近年来,甘孜州针对异地居住离退休干部逐年增多的情况,采取有效措施,做到建好组织、抓好教育、做好服务,不断提升异地居住离退休干部服务管理工作质效。

抓组织保障建好“家”

针对异地居住的离退休干部服务管理“日常联络难、思想教育难、生活帮扶难”三大难题,州、县(市)两级老干部工作部门大胆探索、开拓创新,在离退休干部集中居住的成都、雅安等地及双流、温江、泸定等县区建立联络站(点),并以联络站(点)为基础建立131个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制定完善支部管理制度,充分发挥党支部在联络站(点)管理中的核心作用,实现了“老同志走到哪里,党支部就跟到哪里,管理服务也跟到哪里”。成立州委离退休干部基层党委,下设5个州级机关离退休干部联络站党支部,对全州所有离退休干部党支部进行宏观指导。通过建立“离退休干部党支部+联络站(点)”服务管理模式,有效凝聚全州广大离退休干部在思想、技术、专长、经验等方面的优势,为他们奉献余热、服务社会提供了组织保障。

抓结对共建服好务

实行网格化服务管理新模式,建立州属干休所结对片区离退休干部联络站(点)工作机制,配备州属干休所在职党员担任离退休干部联络站(点)联络员,全方位协助和指导各联络站(点)负责人和支委班子做好支部建设和活动组织工作。通过共同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共上实践党课、共开学习会、共同组织参观学习等形式,助推党组织建设质量提升。建立离退休干部“责任到人,服务到家、无微不至、无缝对接”服务联系模式,推行离休干部“一人一策”精准服务方案,对失能、独居的离退休干部实行“一对一”亲情服务结对制度;以“干休所+联络站(点)+支部”为依托,全面建立包含休养地养老机构、医疗机构、康养旅游、学习活动阵地资源等信息的查询服务网,为离退休干部提供人文关怀;开展“手牵手、一对一”帮扶活动,各联络站(点)组织成立老同志服务队,对体弱多病、行动不便、“空巢”独居等日常生活困难的老同志,开展“送温暖、送帮助、送快乐”活动,实现异地居住老同志的互帮互助。

抓组织生活铸好魂

指导包括异地居住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在内的全州131个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立“云党支部”,通过网络方式有效了解党员诉求和生活现状。用好用活“夕阳生辉”微信公众平台和老干部微信、QQ群,督促提醒各支部认真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政治生日”、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充分利用“学习强国”“离退休干部工作”“天府晚霞”等各类平台,组织老党员线上收看网上专题报告会、微党课,及时开展线上学习讨论,提升活动的时效性和便捷性。组织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开展以“我看建党百年新成就”“建言二十大”“奋进新时代·红歌献给党”等为主题的专题调研、参观考察、文艺演出、老年书画展、历史图片展等活动,先后编印三辑《雪域回声——甘孜州老干部回忆录》、南下干部历史画册《雪域不会忘记》《岁月留痕》和《雪域不会忘记》南下干部在甘孜纪念文集并为异地居住的离退休干部发放,教育引导广大离退休干部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提升思想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