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共四川省委老干部局

余热生辉传播正能量 积极宣讲凝聚群众心——成都市成华区组织离退休干部开展宣传宣讲

2023-05-30 19:10:47 来源:成都市成华区委老干部局

huanhangfutihuan

近年来,成都市成华区充分发挥离退休干部优势作用,由离退休干部党员组成“沙河风”老干部宣讲队,以“赓续红色基因,传承初心使命”为主题,以“六进”为抓手,积极开展宣讲活动,取得了较好成效。

挖掘资源,建强宣讲特色队伍

一是建好示范方阵。重视发挥退休干部党员熟悉党的群众路线、工作方法等优势,积极动员区委原书记、区人大常委会原主任左国辅,区委原常委、纪委原书记李良安,区委原常委、组织部原部长徐小春等老干部组成示范宣讲小分队,深入机关和群众开展党的理论和党史宣讲,带头话传统、谈复兴、聚力量,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作用。二是打造专家团队。积极联系区退休的高级专家、教授、学科带头人和学术技术骨干等,充分发挥好他们较强的专业优势,组成专家宣讲小分队分别深入十一科技、龙潭工业机器人产业功能区,以及区内各学校等,开展以现代科学技术、工作机器人、智慧城市交通等为主题的科普知识宣讲,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三是集聚先进典型。邀请全国和省市劳动模范、优秀企业家、特教先进工作者,以及抗战老兵等组成先进典型宣讲小分队,深入机关、社区、企业、学校,为广大干部群众以及青少年讲述自己的奋斗史、创业史,用亲身经历鼓励大家立足岗位多做事、力所能及做好事、凝神聚力做成事。

搭建平台,扩大宣讲时空范围

一是运用社会课堂全面讲。与机关事务管理局、教育局、发改局等相关部门加强协调,组织老干部宣讲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坚持以社区“老党员工作室”和“离退休干部微党校”为阵地,定期开展宣讲活动,并依托“道德讲坛”“东郊故事”“家风建设”等平台将宣讲服务延伸覆盖到最基层。“青龙街道老党员工作室”被评为四川省离退休干部工作先进集体,和美社区“天义老党员工作室”被评为市级示范点。二是运用金秋课堂重点讲。在老干部活动中心开设金秋课堂,设置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史知识、政策法规等宣讲内容,每周定期邀请专人为开展活动的离退休干部党支部进行授课。同时,针对出门不便的老年人,将优秀宣讲稿印成纸质册页,开展上门宣讲,受到老同志欢迎。三是运用网络课堂长期讲。鼓励宣讲队成员通过“蓉城金秋”网络平台、本级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微信群和老党员工作群、个人微博和微信公众号开展线上宣讲,并将录制的相关宣讲视频进行上线分享,动态充实完善宣讲内容,努力推动“空中宣讲课堂”常态化,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改进方式方法,增强宣讲质量效果

一是突出“理”说。宣讲中,老同志们认真准备、反复练习,力争达到把事说明白、理讲清楚,既知是什么、又知为什么、还知怎么办的效果,区委党校退休老师钱建国同志通过历史与现实对比、国内与国外比较,使大家从一件件实事、一组组数据中明白了党的二十大决策的科学性和正确性。二是抓住“事”讲。针对加强青年学生爱党爱国教育的需求,深入大中小学开展《抗战老兵的故事》《党史映初心:弘扬“两弹一星”科学家精神》等宣讲,从一场场保家卫国战斗、核工业发展再讲到“两弹一星”伟大成果,激发同学们爱党爱国情怀和树立追求科学真理的人生理想。三是融入“乐”中。猛追湾街道办事处原主任张友发同志将教唱红歌、练习红歌与党史宣讲紧密结合,通过讲解每首红歌创作背景及我党我军当时所处的艰苦环境、经历的残酷斗争,使大家在学唱红歌中既能愉悦身心、陶冶情操,又能学到党史知识、提高党性素养、强化党性观念。现在“红歌中的党史”已成了张友发同志一张亮丽的名片。

截至目前,成华区“沙河风”老干部宣讲队已开展各类宣讲活动210场(次),覆盖机关干部、青年学生和居民群众13000余人,活动被人民网、新华网、四川日报、成都日报等媒体宣传报道,有的内容被“学习强国”平台采用,宣讲队被评为成都市2021年度基层理论宣讲先进集体、2022年度融入社区发挥作用突出集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