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共四川省委老干部局
首页/三项建设/文章阅读

德阳市中江县突出“三个抓手”推动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

2023-05-25 16:30:08 来源:旌城老干

huanhangfutihuan

德阳市中江县委老干部局突出离退休干部党组织班子建设、活动开展、组织保障“三个抓手”,组织引导离退休干部党员为党和国家事业作出新贡献,切实推动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提质增效。

突出班子建设

让战斗堡垒“强”起来

一是扩大组织覆盖。坚持“应建必建”原则,积极探索在社团组织中建立临时党组织,指导县老年人体育协会、老科技工作者协会分别成立党委和党总支,推动全县建立离退休干部党支部70个。二是配强支部班子。配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班子成员,明确每个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增设1名副书记,由在职干部党员担任,协助抓好党支部建设工作,同时,指导督促今年应换届的68个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做好换届工作。三是开展示范创建。细化创建要求,组织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按照“六好”标准,争创示范党支部。每年评选2个“六好”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并推荐参评德阳市“六好”离退休干部党支部。

突出活动开展

让教育管理“严”起来

一是严格组织生活。每月定期召开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支委会议,每季度召开党员大会、举行讲党课活动,加强离退休干部党员政治思想教育,每半年组织一次参观学习、情况通报和谈心谈话,每年底召开组织生活会、开展民主评议党员活动,通过党组织生活强化政治引领,确保离退休干部党员“离岗不离党,退休不褪色”。二是创新活动载体。探索“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模式,建立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村(社区)+产业基地+老党员工作室的服务架构,积极搭建离退休干部党员发挥作用的平台,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助力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以产业发展带动群众持续增收。三是强化监督指导。编印《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工作手册》,涵盖党组织管理、组织生活开展等各项制度,督促指导各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严格落实、形成工作纪实。鼓励创新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学习活动的形式和内容,进一步激发离退休干部党员参与热情。

突出组织保障

让激励关怀“暖”起来

一是完善机制。把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纳入年度党建工作考核体系和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与其他领域党建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督导、同落实。二是建强队伍。配齐全县各级各部门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力量,并将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人员纳入县委党校主体班次培训计划,不断提升党建工作能力水平。三是强化保障。严格落实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工作经费保障,按要求、按比例及时返还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收缴的党费。加大党费对离退休干部党组织活动的支持力度,确保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顺利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