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共四川省委老干部局
首页/三项建设/文章阅读

广元市旺苍县:创新“三个三”举措 推动离退休干部党建与社区党建相融互促

2023-05-16 20:27:14 来源:广元老干部

huanhangfutihuan

近年来,旺苍县针对离退休干部实际,创新“三个三”举措,依托社区建强离退休干部党组织、为离退休干部提供服务,切实推动离退休干部党建与社区党建相融互促。

采取“三建”,推动离退休干部党建有形覆盖

一是结对建。建有退休干部党支部的县级机关单位与所在社区党委结对共建支部,支部书记与委员实行兼职或交叉任职,党建工作协同配合,有力提升离退休干部党建水平。全县现有38个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与所在社区党委共建支部,形成良好示范效应。二是联合建。结合离退休干部党员居住分散等情况,采取分片区、多个社区联合的方式建立党支部。目前,拟将县城区划分为老城、新城、新区3个片区,联合建立3个退休干部党支部。三是临时建。根据工作需要、活动需要、管理需要,在县老年活动中心、“红城银晖”志愿服务团队及县太极协会、门球协会、摄影书法协会、广场舞蹈队等组织建立临时党支部6个。

强化“三融”,推动离退休干部党建有效覆盖

一是强化县乡融合。截至2022年底,全县离退休干部党员居住在县城12个社区的占比71%。县级部门、乡镇与县城社区积极推进“支部共建、党员共管、资源共享、活动共办、工作共助”,东河镇印月潭社区“四融”方式推动离退休干部在破解老旧小区治理和物业管理中发挥重要作用,东河镇马家梁社区突出共建共享、建好集学习教育、文化娱乐、服务保障为一体活动阵地,得到党员干部和社会各界一致好评。二是强化县县融合。主动与青川县委老干部局对接,促成旺苍县驻绵阳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与青川县驻绵阳离退休干部党支部联合开展常态化学习活动。三是强化市县融合。对居住在北京、上海、成都等地的离退休干部,主动向其居住地社区党组织去函,强化沟通联系,让离退休干部在居住地能够就近参加学习、参与活动、发挥作用,并得到关心照顾。

健全“三制”,推动离退休干部党建有力覆盖

一是健全考评机制。县委把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纳入全县党建工作目标考核,对离退休干部主体责任单位、居住地所在乡镇和社区党委(支部)实行三重考核,进一步压紧压实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责任。二是健全督导机制。采取“月督导、季推进、年考评”方式倒逼责任落实,县委老干部服务中心每个月到社区督促指导,每季度召开一次联席会议,每半年召开一次推进会,研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总结交流经验做法,基本形成各级各部门齐抓共管老干部工作的良好格局。三是健全保障机制。县财政把社区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经费和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委员补贴纳入预算,县委组织部划拨党建经费对驻县外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给予支持,离退休干部主体责任单位和所在乡镇每年安排专项经费,县委老干部服务中心采取“以奖代补”的方式对工作突出的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给予工作补助,有力保障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高质量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