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共四川省委老干部局
首页/实践探索/文章阅读

绵阳市“数智”模式推动老干部工作提质增效

2023-04-28 18:19:16 来源:绵阳老干部之家

huanhangfutihuan

近年来,绵阳市委老干部局准确把握新时代老干部工作新特点,转变思路、深化实践,将信息化与主责主业充分融合,以“数智”模式推动老干部工作提质增效。

夯实“数智”服务基础

把“数智”服务基础建设摆在重要位置,为信息化工作创造良好条件。完善基础信息数据。与组织、人社、医保等部门以及老同志主管单位加强合作,建好离退休干部信息库,收集老同志离退休前职务级别、专业职称、当前离休费(养老金)数额和社保、医保等情况,以及老同志兴趣爱好、专业特长、家庭住址、第二联系人等信息,为精准服务夯实基础。培养智能技术能力。举办多期智能手机、“i绵阳”生活APP培训讲座,帮助老同志掌握社保认证、生活缴费、网上挂号、出行等常用功能,引导他们积极关注线上学习教育平台,培养老同志指尖学习、线上办事的兴趣习惯。开辟即时通讯渠道。发挥QQ、微信等平台优势,建立老干部工作者与老同志即时通讯渠道,建好签约医生与老同志即时服务渠道,让服务不受时间和空间约束,推动学习资料第一时间发布、养生问诊第一时间答复、困难诉求第一时间回应,让服务既有“温度”又有“速度”。

建强“数智”服务平台

着力提升吸引力和实用性,建好“绵阳老干部之家”微信公众号“数智”服务主阵地。建好线上“思政课堂”。以学习宣传党的创新理论为主,精心设计线上“思政课”,在“绵阳老干部之家”微信公众号开设“每日一学”“要闻转载”专栏,每日精选、推送学习资料,开设“云讲座”专栏、链接专家讲座视频,把“思政课”有效引入“云端”,提升学习时效性。建好线上“养生天地”。与市三甲医院、绵阳市广播电视台建立联系,精选绵阳市“名医”有关涉老养生保健讲座视频,发布在“养生天地”专栏,丰富老同志健康养生知识。建好线上“办事大厅”。充分对接社会资源,加快“绵阳老干部之家”适老功能转换,围绕就餐、出行、保洁、助医等内容收集、发布有关信息,链接医保、社保、卫健等部门线上办事平台,形成线上“快捷办事大厅”,为老同志日常生活提供便利。

创新“数智”服务举措

着力创新“数智”服务新模式,推动信息化与主责主业真融合、真见效。搭建云端“第二现场”。探索推广“云上·线下”联动组织生活模式,通过视频连线开设组织生活“第二现场”,组织老同志参与线上组织生活会、线上主题党日活动,增强组织生活参与度和覆盖面。开设云端“展演舞台”。常态化开展网络征文、“随手拍”大赛、文艺“云展演”等线上活动,收集、发布老同志在书画摄影、体育活动、主题征文等方面的好作品,展示老同志良好风貌、促进老同志兴趣交流。在“喜迎二十大 银领新时代”活动中,组织老同志献唱和制作《少年》MV,被“央视频”“学习强国”等多家主流媒体转载,营造出良好的社会氛围。创新云端“互动党建”。开展线上党史知识有奖竞答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互动测试活动,以问促思、以答促学,累计3万余名老同志参与活动,增强了政治理论学习的吸引力和实效性,让思政教育在潜移默化中入脑入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