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共四川省委老干部局
首页/健康养生/文章阅读

骨头也怕“糖”,糖尿病患者须警惕骨质疏松

2023-04-20 09:56:09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huanhangfutihuan

人们普遍认为骨质疏松多是缺钙引起的,但其实缺钙只是造成骨质疏松的原因之一,或者说是中间环节。缺钙的背后其实还有更复杂的原因,糖尿病就是不能忽视的重大风险。

影响骨质疏松的四大因素

1. 排泄量增加

糖尿病的典型症状是多饮、多尿,而大量的钙、磷矿物质就会随着尿液排除体外,如果此时缺乏必要的钙剂补充,就会造成患者的钙负平衡,继而引发一系列的激素水平变化,促使溶骨作用增强,最终导致骨质脱钙、骨质疏松。

2. 胰岛素缺乏

胰岛素是重要的骨生长调节因子,参与骨矿化效应,对钙吸收和骨矿化都发挥重要作用。由于糖尿病造成胰岛素相对或绝对的分泌不足,将导致成骨细胞对骨骼的新生与塑造作用出现障碍、破骨细胞对骨吸收作用增强,使得骨吸收速度远大于骨形成速度,最终加速了骨质疏松的形成。

3. 钙吸收不足

如果糖尿病控制不佳,随着“糖龄”的增加,会出现肝肾功能的损害,我们体内的活性维生素D(主要是维生素D3)不断减少,相应的,钙、磷等矿物质从肠道吸收的量也大幅减少,骨钙量日益下降,加速骨质疏松的发展。

4. 药物影响

糖友们往往要长期联合服用多种药物,患者本身存在胰岛素敏感性下降或者胰岛素缺乏的情况。个别降糖药物加上糖尿病患者自身蛋白质代谢异常,使糖尿病患者骨基质的合成进一步减少,再加上糖尿病患者所摄入的钙、磷沉积不到骨骼当中,这就会导致骨骼脆性增加、骨密度降低,骨质疏松风险加大。此类药物如环格列酮、吡格列酮、罗格列酮等。

五大措施让糖友规避骨质疏松风险

1. 控制血糖

这是基础中的基础。糖尿病患者的骨密度与病程及各项关键指标水平(如糖化血红蛋白、血糖、尿白蛋白)呈负相关。糖化血红蛋白不达标、低血糖、糖尿病并发症,都会进一步增加骨质疏松形成习惯性骨折的风险。要远离骨质疏松造成的骨折,第一步应做到的就是平稳降糖,并避免低血糖,这防治糖尿病性骨质疏松症的关键。

2. 遵医嘱,选择降糖药

有高骨折风险的糖尿病患者,或已经出现骨质疏松的糖尿病患者,应尽量避免使用噻唑烷二酮类(如罗格列酮)等会影响骨代谢的药物。更推荐选用那些具有骨保护作用的降糖药物,如二甲双胍、胰升血糖素样肽1受体激动剂等。当然我们医生也会在全面评估患者骨质疏松病情与糖尿病病程之后,做出最优选择。

3. 生活方式再优化

糖尿病患者应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包括适度有氧运动以增强肌力,均衡饮食以减少脂肪摄入,充足日照补充维生素D,摄入足够的钙元素,减少钠盐摄入,戒烟等。

更重要的是,还应及时检测骨量。尤其是绝经后女性及50岁以上男性,应每年进行骨密度检测及骨折风险评估。主要通过双能 X 线吸收测定(DXA)进行检测。

4. 积极使用抗骨质疏松药物

当出现以下3种情况,应在保证钙和维生素D摄入的同时,积极选择抗骨质疏松药物,这与非糖尿病患者的抗骨质疏松治疗是相同的:

(1)椎体或髋部脆性骨折,即受到轻微创伤或日常活动中即发生的骨折;

(2)双能 X 线吸收测定(DXA)法检测腰椎、股骨颈、全髋或桡骨远端1/3骨密度T值≤ -2.5;

(3)骨量低于-2.5<T值≤-1.0,伴有脆性骨折。

5. 千方百计预防跌倒

高龄糖友如果出现步履蹒跚、行走不稳的表现,提示糖友已经存在平衡能力下降,需进行平衡能力训练。同时,我们提倡糖友选择自己喜爱的运动项目,坚持适量运动,增强力量和平衡感。肌力的增强和平衡感的改善,将有效帮助糖尿病性骨质疏松患者减少跌倒风险。

当然,还有一些药物,如某些降压药、抗抑郁药等,服用后也可能增加跌倒的危险,需按医嘱正确服药,如出现跌倒情况,需医生重新评估,调整服药的数量和剂量。

改善家庭环境也非常重要,必要时对居住环境进行适老化改造。如保持行走过道干燥、浴室地面铺设防滑垫、马桶旁设置扶手等。

糖尿病和骨质疏松都是患病人数众多、成因与治疗方法相对复杂的疾病,尤其是当这两种疾病合并在同一名患者身上时,更需要患者有良好的配合度和依从性。合理用药,预防为主。健康,需要患者与医生共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