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共四川省委老干部局
首页/健康养生/文章阅读

“病毒+沙尘”反复“割肺”,这些中医养肺法赶快用上!身体好比什么都重要

2023-04-15 13:22:10 来源:养生中国综合自中国中医药报、罗大伦频道、CCTV健康之路等

huanhangfutihuan

“新冠”过后又“甲流”,加上最近的沙尘弥漫,大家才知道我们的肺脏到底有多脆弱。是时候养养肺了!

1.png

2.png

3.png

4.png

5.png

养肺食疗——杏仁露

杏仁是一种非常好用的补肺食材,《本草纲目》中记载,杏仁有润肺、下气、散结、消积的作用。

经常喝点杏仁露,可以使肺脏和大肠的气机通畅,有缓解咳嗽、便秘的效果。

1.jpg

做法:

✿取甜杏仁适量,用清水浸泡后去掉外皮(也可直接买去皮的杏仁颗粒);

✿将杏仁放入料理机,加入纯净水,打磨至白色浓浆,用过滤网将杏仁浆过滤一下;

✿把过滤后的杏仁露加入冰糖、牛奶,上火加热2~3分钟即可。

要注意的是,杏仁有甜杏仁和苦杏仁之分,我们自制杏仁露,一定要购买甜杏仁。

因为,甜杏仁个头饱满,味道甜,一般用于食疗;苦杏仁个头小,味道苦,多是入药的,且含有毒性,过量使用会使人中毒!

2.jpg

对于家有孩子的父母来说,平时可经常给孩子做一碗山药小米杏仁露。

这款饮料入口香醇,清甜不腻,健脾通便又养肺,对促进孩子的生长发育很有益处哦~

原料:山药70g、小米20g、南杏仁6g、核桃2颗、茯苓10g、冰糖适量。

做法:

✿山药去皮,切小块;

✿其它食材清洗后后浸泡2小时;

✿所有食材倒入破壁机,再倒入600ml的水,选择豆浆模式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