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共四川省委老干部局
首页/实践探索/文章阅读

宜宾市五项举措扎实做好干部退休有关工作

2023-03-24 17:29:31 来源:三江金秋

huanhangfutihuan

宜宾市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组织部、省委老干部局关于规范干部退休有关工作的安排部署,采取多项举措扎实有效做好规范干部退休工作,不断增强退休干部的荣誉感、仪式感和归属感,引导他们继续为宜宾加快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贡献银发力量。

一是做细前置工作,打好“提前量”

坚持和完善谈心谈话制度,按照干部管理权限,由组织人事部门或所在单位相关负责人主动与即将退休的干部开展一次专题谈话,了解干部家庭情况、思想动态和关于诉求,听取工作意见建议。坚持严管与厚爱并重,对退休干部有针对性地开展党性党风党纪教育,提醒干部退休后要继续强化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严守政治规矩,严守纪律规定,引导其调整心态、转换角色,让退休干部以积极心态的迎接全新的退休生活。

二是推动服务对接,衔接“零障碍”

规范办理干部退休相关手续,做好退休干部服务衔接工作,及时将退休干部党员编入相应退休干部党支部。结合“六好银色”党支部分级评定工作,建立“单位党委+机关党委+退休支部”三级管理模式,进一步规范退休干部党员参加“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政治生日”和党员评议等。印制了《宜宾市退休干部服务手册》,讲解政策要求,从党的建设、政策待遇、学习活动、涉老社会团体、信息平台建设等方面回应新退休干部关心关切。依托各级老年大学、老干部活动中心、老干部党校等活动阵地,组织引导广大退休干部强化理论学习。按照“双报到”要求,动员帮助退休干部到所居住村(社区)报到,推动退休干部在基层继续发挥新的作用。

三是举办荣退仪式,提升“荣誉感”

结合第二届“三江金秋”文化活动周,示范举办市本级“感恩有您、一起向未来”干部荣誉退休仪式,仪式上,退休干部重温入党誓词、分享体会,市委老干部局向他们赠送“五个一”暖心礼包(即一本退休证、一封感谢信、一本政策通、一本服务册、一份纪念品)。在此带动下,各地、各部门通过“一人一仪式”、“多人一仪式”等形式举办荣退仪式、欢送会、座谈会近300场次,组织老同志回顾工作期间的光辉历程,鼓励他们树立阳光心态,规划健康向上的退休生活。

四是送出组织关爱,架起“连心桥”

落实“领导干部联系退休干部制度”,建立完善退休干部“关爱档案”,通过向退休干部发放关爱联系卡、送学上门、推进“家庭医生”服务等项目,切实为退休干部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健全完善特殊困难帮扶机制和党内关心关爱制度,建立特殊困难帮扶信息库,动态管理帮扶对象个人档案,按照帮扶条件和“轻重缓急”原则,依档帮扶、因困施助,助力解决退休干部实际困难。

五是搭建广阔平台,增添“正能量”

结合新退休干部的各类优势特长,通过建立“三江金秋”宣讲团、“银发人才库”、“老有所为”志愿服务队等,分类别搭建发挥作用平台,组织退休干部参与到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乡村振兴、城乡基层治理、文明城市建设、关心下一代和文化惠民等工作中去,让退休干部在发挥作用中实现自身价值再升华,展示“搏浪三江、逐梦金秋”的晚霞风采,为党和人民的事业持续增添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