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共四川省委老干部局
首页/银发风采/文章阅读

一事终一生:初心不改 使命不渝——乐山市公安局退休老民警雷述元

2019-08-06 15:22:35 来源:四川公安

huanhangfutihuan

  雷述元,82岁,中共党员,乐山市公安局原正县级调研员,1955年3月参加工作入警,64年始终不改“人民警察为人民”的初心,为政法公安事业奋斗至今。1998年退休后,雷述元常年担任公安史馆义务讲解员,定期前往监狱、戒毒所、拘留所、看守所教育挽救失足青少年,长期从事青少年违法犯罪问题调查研究和新招录民警教育培训工作,累计接待来馆访客10万人次、直接感化失足青少年“改邪归正”37人、撰写高质量调研报告16篇、培训新招录民警2438人,在预防和减少未成年人违法犯罪方面作用突出,在乐山广大人民群众中享有声望和敬意。

  1111.webp.jpg

  守一座初心大讲堂

  

  2006年,听闻市公安局决定建设公安文化中心的雷述元匆匆找到领导,将其构思多年建设公安史馆的提议和盘托出。提议被采纳后,他带头捐献20余件珍贵照片、警服和文字材料,并自告奋勇参加筹建办公室,主要从事编辑工作。经过大家一年半不分昼夜的辛勤劳动,终于建成全国二级城市中首个陈列、研究、保藏公安文物的行业性历史文化教育场馆——乐山公安史馆。在这里,雷述元十二年如一日,为川流不息的访客们义务讲解人民公安不怕牺牲、保卫人民的故事和乐山公安60多年的光辉历程。

  

  “蓑衣、斗笠、草鞋、自行车……客观条件有限,坚定信念不移,乐山公安就是在这样的条件下,取得了建国初期追歼残敌、剿匪除霸、保卫新生红色政权的伟大胜利……”12年来,雷述元质朴的讲解语言,感动了一个又一个访客,根据他的讲解制作的“听雷爷爷讲烈士故事”节目,在微信、微博上的点击率已达30余万人次。

  2222.webp.jpg

  做一个正义摆渡人

  

  2011年,17岁的张某在KTV参加一个朋友聚会时,朋友们突然拿出器材开始“溜冰”。一个女孩问他:“怎么只有你不敢吸?你到底是不是男人?只吸一口又不会上瘾。”正是吸了那一口,张某堕进了“吸毒—强戒—复吸”的恶性循环。

  

  雷述元第一次在戒毒所见到“四进宫”的张某就问他:“你还想不想进这里第五次?”张某桀骜不驯地说:“关你什么事?”雷老没有生气,而是抽丝剥茧找到了问题的根源在于:张某与父亲之间的矛盾隔阂。张某的生母在他很小的时候就去世了,他的父亲因为张某索要毒资,从而导致继母流产时的疯狂行为,对他彻底失望,最终将其逐出家门。在外飘荡的张某,每次离开戒毒所的第一件事,就是寻找曾经在一起吸毒的朋友。

  

  经过与张某的父亲和继母几个月的沟通协调,雷述元帮助张某取得了他们的谅解。在父亲和雷述元的关怀下,张某逐步下定了戒毒的决心。第四次离开戒毒所的张某,终于回归了久违的家庭,至今没有复吸。2018年7月,张某打电话告诉雷老:“告诉您一个好消息,国庆节我就要结婚了,您一定要来!您是我的大恩人!” 实践证明:“挽救一个孩子,就拯救了一个家庭”。

  

  在雷述元的身上,类似这样的故事还有很多,他就像一位在幽深的黑夜里驾驶一叶扁舟的摆渡者,将一个又一个失足落水的青少年从冰冷的河水里拯救起来,再耐心地送回到正义的岸边。成功案例越来越多,雷述元在乐山各个收教场所也有了不小的名气,管教员和很多在押的青少年都期盼着他的到来。如今雷老与这部分孩子往往是这样展开第一次对话的:“从今天开始,你必须服我的管。”“我听说过您的事迹,我听从您的安排。”

  3333.webp.jpg

  甘洒热血写春秋

  

  随着年龄的增长,雷述元的眼黄斑变性症状日益加重,可是他并没有中断对党的新思想新理念新知识的学习、对法学原理的探索,以及对青少年违法犯罪问题的调查研究。他的调研报告总是写得很慢,因为他总是坚持到基层、到一线、到群众中去调查掌握最真实、最准确、最详尽的第一手资料。他精心撰写的调研报告中,《从一百个青少年违法犯罪看家庭教育存在的问题》受到市委主要领导指示转发、被《四川日报》新闻栏目登载;《从一百名女性吸毒特点、危害调查报告》被市上印发和省公安厅《公安研究与实践》刊用;有4篇入选《严防青少年违法犯罪》一书;有10余篇被市委领导批示转发,为党政领导决策提供了详实依据。

  4444.webp.jpg

  醉心公安事业的雷述元退休后,先后为市公安局经侦支队、出入境管理处、技侦支队、警务保障处、交警支队、拘留所和五通桥、犍为、沐川等区县公安局民警,以及省公安厅乐山战训基地训练的民警上党课、做培训50余场次,深受各级民警的爱戴。

  

  在旁人眼里,雷述元很少需要休息,退休后长期担任党支部书记、市公安局关工委副主任兼秘书长,多次组织贫困地区留守儿童和市内中小学生参观公安史馆、戒毒所,看警犬表演,接受警示教育;多次为彝区贫困学生送去学习生活用具;连续11年暑期组织民警子女到竹园烈士纪念园、丁佑君烈士纪念馆等地开展爱国主义教育,传承红色基因。

  5555.webp.jpg

  雷述元说:“我是一个平凡的人,我相信最是平凡砺初心。我的初心是人民警察为人民,只要人民还需要我,我的使命就还没有完结……”

  

  择一事,心无旁骛地从18岁奋斗到82岁,仍不止步、仍不停歇,人民警察雷述元忘我而专注地释放着他的光和热,一天、一月、一年、一生,初心不改,使命不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