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共四川省委老干部局
首页/银发风采/文章阅读

雅安市芦山县发挥老干部作用助推各项工作

2019-08-06 15:05:57 来源:雅安市委老干部局

huanhangfutihuan

  去年以来,雅安市芦山县结合老干部实际情况,积极搭建平台发挥老干部正能量作用,助推全县各项工作开展。

  

  发挥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智囊团”作用

  

  建立县领导联系离退休干部沟通机制,主动听取老干部有关建议意见,并通过召开座谈会和工作通报会等方式引导离退休干部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出谋划策,老干部们围绕脱贫攻坚、产业发展、乡村振兴、城市建设和红色遗址保护等方面提出100余条高质量工作建议,为县委、县政府有关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其中60余条已被有关部门采纳。

 

11.webp.jpg

  

  发挥在公益事业发展中的“领头羊”作用

  

  结合脱贫攻坚工作,在9个乡镇(街道)开展“脱贫攻坚感恩党”主题宣讲30余场次,组织老科技工作者开展种养殖技术培训10余次,帮助贫困户1000余人次;结合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工作,成立了“创卫志愿服务队”,老干部们走上街头,深入社区、商场等开展创卫宣传;主动参与县城区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和农村秸秆禁烧宣传工作,发放有关宣传资料,当好文明宣传员,引导群众树立低碳文明、绿色健康的过节理念和生产生活方式。

  

 22.webp.jpg

  

  发挥在文化事业发展中的“助推器”作用

  

  依托老年大学、离退休干部书画协会、老体协等,在社区、村组和文化广场通过举行文艺演出、书画摄影展和太极拳表演等活动,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全县10余个太极拳队、老年文艺队等活动团体举办书画摄影展5场次,文艺演出20余场次,展现了全县老同志老有所为、老有所乐、积极向上的阳光心态,向社会广泛传递健康积极的生活价值理念。

  

 33.webp.jpg

  

  发挥在社会和谐稳定中的“润滑剂”作用

  

  老干部们主动融入基层力所能及地发挥作用,担任矛盾化解员,发挥威望优势及时发现化解民间纠纷,调解邻里关系,促进社区和谐;担任民情联络员,广泛收集社情民意,及时梳理汇总并上报有关部门协调处理;担任小区协管员,主动参与小区、楼栋管理等,有的老干部还担任了小区功能性党支部支部委员、楼栋党小组长等,引导基层党员群众共同维护小区居住环境。

  

  44.webp.jpg

  

  发挥在关心下一代中的“辅导员”作用

  

  组织退休教师担任课外辅导员,利用“四点半课堂”对青少年进行爱国主义、传统美德、行为规范和安全知识等内容的教育。通过开展“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关爱明天,普法先行”等主题活动,离退休干部结合自身经历向广大青少年宣讲革命故事,传播红色文化,开展法制教育,同时还编撰发放了《美德颂》《“三爱”教育报告》《“两史”教育读本》《青少年红色教育读本》等青少年德育教育资料,大力弘扬优秀革命传统。


55.webp.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