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共四川省委老干部局
首页/晚霞精粹/文章阅读

甘孜:雪域不会忘记

2023-03-02 15:54:32 来源:夕阳生辉

huanhangfutihuan

2022年11月,以“雪域不会忘记”命名的“康定和平解放暨南下干部入康纪念雕像墙”在康定新城情歌公园修建落成。

1.png

纪念雕像墙长20米,高7.5米,厚0.5米,主体采用硅铝合金构成,内部钢架结构。纪念主体对象为解放甘孜的18兵团62军186师和随大军南下的西北入川工作团赴康干部。正面采取浮雕图案加历史照片、情景图片的方式生动展现了解放初期从北方老区响应党中央解放全中国的战略部署一路南下肩负建政使命的南下干部在康区建立新生人民政权的历史事件和人物画面。背面详细记述了南下入康的先辈们自1949年10月挥师南下到1950年3月24日达到康定,1950年11月24日成立新中国第一个专区级藏族自治州的历史经过,以及参与和献身甘孜的历史功绩。纪念雕像墙的落成,为全州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提供了生动形象的教材。

2.png

甘孜州作为全国第一个成立的专区级少数民族自治州,修建纪念雕像墙的目的在于深入宣传党的民族政策在康区的光辉历史,用乐于奉献精神去建设甘孜、扎根甘孜、献身甘孜大无畏革命精神,以此不断提高甘孜各族干部群众增强民族团结,强化交往交流交融发展理念,牢固树立“三个离不开”思想、坚定“五个认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关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有关决策部署,近年来,州委老干部局积极贡献老干部工作部门力量,开展了为甘孜解放、建政和发展贡献了毕生心血的南下干部的历史资料和生动故事的收集整理,与州委组织部共同编辑出版了《雪域不会忘记-解放和建政康区南下干部历史画册》,组织开展了《雪域不会忘记的—解放和建政甘孜的南下干部历史贡献》党史课题研究和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党史宣讲活动,对学好党史、讲好甘孜故事、讲好甘孜民族团结进步史,传承南下老前辈在甘孜高原奉献一生的革命精神起到了极大的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