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共四川省委老干部局
首页/健康养生/文章阅读

“阳康”后养肺很重要!这些“养肺”“伤肺”的注意事项,一定要了解

2023-02-15 09:28:13 来源:养生中国

huanhangfutihuan

生活中的很多行为都会损伤肺部,“阳康”后养好肺很重要,下列这些伤肺因素尽量避免——

01

吸烟

吸烟可以直接引起气道的损害,诱发气道炎症,时间长了以后,就会发生气道的化生以及气道的重塑,最终造成气道的狭窄。

02

油烟

油烟所含物质复杂,包括食用油和食物高温加热后产生的混合油烟雾、气溶胶以及燃烧形成的烟尘。

其中,油烟中的丙烯醛为致癌物,具有强烈的辛辣味,可引起呼吸系统疾病。

长期吸入这种油烟,会加重原有呼吸系统疾病,甚至增加患肺癌的几率。

03

叹气

中医有“悲忧伤肺”之说,《红楼梦》中的林黛玉就是这种情况。

咳嗽发生与多愁善感的性格、平日操心多虑有密切关系。

因此去除悲忧情绪是解决咳嗽的一个重要环节。因忧伤肺者,要学会自我开解,排解不良情绪,解忧养肺。

04

肥胖

内脏肥胖,会造成横膈肌上抬,导致胸腔压力增高,限制肺的呼吸功能,严重者可能就缺氧了;另一方面,肥胖的人肺脏负担一定是过重的。

05

不通风

相比室外,室内的污染源更多,且更复杂一些。

不但室外的污染物会通过门窗进入室内,室内污染物在封闭环境下也排不出去。

建议每天可通风2~3次,每次15~20分钟。

中医养肺法

肺在五脏中居最高位,为五脏之华盖,主一身之气,固护体表,且肺气通于鼻,外合皮毛,与外界直接接触,邪气侵袭,肺首当其冲,所以春季是肺系疾病的高发季节。

01

防寒养肺

初春乍暖还寒,天气变化无常,此时不宜骤减衣物,应尽量避免受外来风寒、风热之邪侵袭。

踏青游玩时过敏体质者需注意避开花粉等过敏原,可选择佩戴口罩,以防诱发鼻炎、哮喘等过敏性疾病。

02

清气养肺

清气和浊气在肺部进行交换,所以人体吸入肺部空气的质量对肺的功能有非常大的影响。

春天阳气生发,气候逐渐温暖,万物复苏,细菌、病毒等邪气也随之滋生传播。

此时应避免去污浊潮湿的地方,室内也应经常打扫通风,保证新鲜空气流通。

03

饮水养肺

在北方干燥的天气之下,肺部更容易损失水分,因此要注意补水,以滋润肺气。

04

锻炼养肺

春季人体生机旺盛,应当加强锻炼,于公园、操场等空气清新的场所进行活动,打拳、跑步、跳舞等都是不错的选择。

运动能使身体舒展,顺应春季阳气生发,气机畅达。

同时应注意锻炼有度,不宜过度劳累或大汗淋漓,避免耗伤正气,易招邪气侵袭。

05

大笑养肺

一部分患有肺病的人容易心情不好,这种负面的情绪又会反过伤肺。

因此,在生活中,大家要多笑一笑,笑起来时胸廓扩张,肺活量增大,这样有助于宣发肺气。

06

以食养肺

如平素多有气短神疲、咳喘无力、纳呆体倦等肺脾气虚症状,宜补肺益气、培土生金,可用加味薯蓣饮。

做法十分简单,取山药120g、人参6g,加清水1000ml武火煮沸后转小火煎煮30分钟即可食用。

如平素多有咳嗽痰多、痰白质黏、胸闷脘痞等痰湿症状,宜健脾除湿、理气化痰,可用杏仁橘皮粥。

取杏仁15g、陈皮10g、茯苓10g,粳米50g,前3味以清水1000ml煎汤去滓,再加入粳米煮粥食用。

同时,由于春季阴寒将尽,阳气渐生,故可适时食用温补阳气之品,如葱白、蒜苗来助阳气生发。

南方雨水较多地区当注意健脾祛湿,可食用薏苡仁、赤小豆来祛湿健脾。

07

以药养肺

除了食物调摄,还可通过中药茶饮预防疾病。

如感受风热之邪,邪气入体化热,可以用金银花、板蓝根、薄荷、菊花、甘草等清热利咽之品泡水代茶饮。

外感风寒之邪者,可用紫苏叶、生姜等辛温之品煎煮服用。

08

通便养肺

中医认为,肺与大肠通过经络的联系互为表里,大肠传导糟粕的正常功能有赖于肺气的宣降,如大肠腑气不通,浊气上乘,则会使肺气失于宣发肃降,加重咳、痰、喘等肺系疾病症状。

建议多食用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养成定时排便的习惯,促进肠腑及时排出糟粕,保持腑气畅通,从而有利于维持肺气的正常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