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共四川省委老干部局
首页/健康养生/文章阅读

碗没洗对病从口入!过年期间餐具一定不要这样刷~

2023-01-23 22:18:21 来源:养生中国综合自健康时报、人卫健康等

huanhangfutihuan

过年聚餐,难免会需要大量洗碗,但这些错误方式,反而会让餐具越洗越脏!

不正确的洗碗法

01碗洗后不控干

不要用抹布擦干,以免微生物繁殖。如果怕铁锅生锈,洗后应该用厨房用纸吸干水分。

02洗洁精不稀释

有些人习惯直接将洗洁精倒在盘子上或洗碗布上洗,但这种做法很容易造成洗洁精用量超标,残留难以彻底清洗干净。

长此以往,有毒的化学物质堆积,有可能会影响肝脏等的正常功能,导致免疫力下降。

03洗碗布长期不更换

2011年,中华预防医学会发布的《“小抹布,大问题!”中国家庭厨房卫生调查白皮书》指出,北京、上海两地洗碗布检测结果显示,所收集的洗碗布中,单块细菌总数最高竟高达约5000亿个,而这些洗碗布中更含有包括大肠杆菌、金黄色葡萄球菌、白色念珠菌、沙门氏菌在内的19种条件致病菌。

04洗碗时不清洁碗底

在洗碗时,有些人只注意洗碗的内部,不注意洗碗底,结果碗叠碗时,这个碗的底放在另一只碗上,碗底的细菌正好带到另一只碗内。因此洗碗时要想洗得彻底,可不要忽视每一处细节。

洗碗时4大注意!

01吃完饭后别把碗摞在一起

油腻腻的碗盘摞在一起,只会造成互相污染,让刷洗工作量增加一倍。

吃完饭后要给碗盘分类,没油的和有油的分开放,先刷没油的,后刷有油的。

此外,盛生肉的碗要与盛熟食、果蔬的碗盘分开,洗碗布也要分开。先洗盛熟食的碗,后洗装生肉的碗。

02不是刷什么都用洗洁精

盛粥、凉菜一类的碗盘,风干前用水一冲就干净了。过去没有洗洁精的时候,人们通常都是用热水和米汤刷碗,温和环保。

热水能降低油脂的黏性,让它容易被冲走;米汤、面汤中的淀粉能和油脂结合,进而去除黏腻。

03洗碗有三宝

丝瓜布、海绵和钢丝球,这三样被称为“洗碗三宝”,这些洗碗工具要用好了,清洁和抑菌效果才会好。

04小苏打洗碗 干净又健康

在洗碗水里加少许小苏打,既不烧手,又能把碗、盘子洗得很干净。

小苏打还能清洗热水瓶内的积垢:将50g的小苏打溶解在一杯热水中,然后倒入瓶中上下晃动,水垢即可除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