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共四川省委老干部局
首页/健康养生/文章阅读

“阳”过后,脚上出现这种情况?医生:千万警惕!

2023-01-12 10:38:53 来源:人民网科普

huanhangfutihuan

“我是不是很严重肺炎,为什么我会咳血?”浙江42岁的郑先生这两天真是一惊一乍,不仅自己,弄得旁人也吓得不轻。

浙江省人民医院血管外科副主任、副主任医师卢惟钦安慰到:“你现在的咳血,其实主要原因不是肺炎,是肺动脉栓塞。给予了抗凝的药物帮助血栓溶解,最近几天氧饱和度也好起来了,气也没有那么急了。后面继续用药血栓还是能化掉的。”

脚肿脚痛

引起医生的高度警惕

“还好,患者跟急诊科医师说有脚肿脚痛,马上警惕起来,否则就危险了!”有着20多年丰富经验的卢惟钦主任,回想起来还是心有余悸。

郑先生“阳”了之后,发烧第三天脚就肿起来有点痛了,后来咳嗽咳得越来越厉害,甚至到后面咳嗽咳出来大口的血。冬天,穿的裤子也厚,郑先生来医院时,急诊科医生也是按肺炎的流程进行诊治。

郑先生顺口说了一句脚肿脚痛,接诊的医师一方面予急诊脚上血管超声检查,一方面赶紧联系了血管外科卢惟钦主任。超声结果证实患者双侧下肢深静脉都有血栓。结合患者症状,予肺动脉CTA检查,结果证实有肺动脉栓塞。

卢惟钦主任解释,肺动脉栓塞有三个很明显的症状:胸痛、咯血、呼吸困难。

90%左右的肺栓塞是由于下肢深静脉血栓脱落引起,只有20%左右的患者呈现典型的三个症状都有。特别在现在这个特殊时期,肺动脉栓塞更容易被忽略。郑先生这次能发现立即救治,也幸亏他自己能准确的说出脚肿这个下肢深静脉血栓的症状。

据了解,肺栓塞死亡率比较高,重症患者高达30%,甚至更高。

80岁老奶奶脚肿

血栓已经蔓延到肚子里

同样差点鬼门关里走了一趟的是80岁的应老太太(化名)。她起先是肺炎后人发烧,没力气,结果雪上加霜又摔了一跤,只好长时间地躺床上修养,脚却悄没声地肿起来。

因为听说医院肺炎很厉害,老太太就是不想去医院,没想到这个腿越来越肿。女儿急了,好说歹说带老人到医院,做了一个超声发现脚上长血栓了。骨科医生让血管外科主任助理陈乐高副主任医师赶紧过去会诊。

“手术时造影发现,血栓已经从脚上蔓延到下腔静脉了。这个很危险的信号,随时有血栓脱落,肺动脉栓塞风险。急诊在血栓上方放置滤网,然后用微创的技术吸出了左腿上及下腔静脉的血栓。”陈乐高主任说,血栓的可怕之处在于血栓从脚上会蔓延,会脱落。当脚上静脉血栓形成后,血栓堵塞血管引起回流血液受阻,从而使血液凝结成血栓。

当血栓一路蔓延到了管径比较大的髂静脉、下腔静脉的时候,这时候由于血管较大,有部分血流会冲刷血栓造成大的血栓脱落,这种情况就很危险了,一旦大块血栓脱落,会引起大面积肺栓塞,致死率非常高。

近来

血栓的急诊比例有点高

浙江省人民医院血管外科蒋劲松教授说,这段时间血栓的急诊比例有点高,临床上把下肢深静脉血栓形成和肺动脉栓塞一起称为急性血栓栓塞症。这个疾病是继缺血性心脏病和脑卒中之后位列全球排名第三的血管死亡原因。

本段时间的高发主要原因和肺炎高热脱水引起的血液浓缩、人们在家躺着活动较少,以及炎症引起的凝血功能异常等因素有着非常大的关系。

具体来说:

1、高热脱水引起的血液高凝状态。

2、人们在家躺着活动较少导致的血流滞缓。

3、以及体内炎症因子引起的凝血功能异常,医院里新冠肺炎的患者大部分都有凝血功能异常的表现,如D二聚体升高、纤维蛋白原升高等异常表现。

4、炎症因子导致血管内皮损伤,尤其是老年人,本身可能就有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等慢性基础疾病,血液本身就是高凝状态。

蒋劲松表示,现在医疗资源非常紧缺,预防血栓的办法其实比较容易做到:

第一,在家里多喝水,保持每天1.5升以上的饮水,如果有发烧那么饮水量要进一步增加,甚至到2到3升;

第二,适当活动,避免一个姿势躺着坐着,特别要多活动脚踝,在家里也要多走走,翻翻身:一旦出现了胸痛、咯血、呼吸困难、脚肿等一系列症状,要引起高度重视,及时到医院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