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共四川省委老干部局

精准服务促发展 “一人一策”暖人心——宜宾市兴文县委老干部局扎实做好离休干部服务工作

2023-01-05 18:22:19 来源:三江金秋

huanhangfutihuan

为不断提高离休干部服务管理质量和水平,宜宾市兴文县深入推进离休干部“一人一策”,把党对离休干部的关心关爱落到实处。

建立健全制度措施,精准服务有保障,出台《兴文县离休干部“一人一策”精准服务方案》,明确精准服务工作要求和举措;制发《中共兴文县委办公室关于调整县级领导联系服务离退休干部名单的通知》,确保每名离休干部都有在职县级领导干部联系服务,制定《兴文县委老干部局工作人员对口联系服务离休干部方案》,由老干部局工作人员对口联系服务离休干部,做到每月看望、每季度慰问离休干部,及时了解他们存在的困难,为他们常态化提供血压、心率监测等暖心服务。

走访慰问建立台账,精准服务有方向,在春节、“七一”、重阳节等重要时间节点由县“四大家”班子成员带头,各乡镇、县级各部门安排人员定期开展走访慰问,同时,做到生病住院必访、满十生日必访、重大节日必访、家庭重大变故必访,通过走访慰问,结合查阅资料、摸底调研等方式,准确掌握离休干部居住情况、身体状况等信息,区分识别能自理、部分自理、不能自理等健康状况,以及与子女共同居住、空巢、独居、长期住院、异地居住等情况,精准制定《离休干部精准服务信息台账》,找准离休干部具体需求,明确精准服务方向,及时制定落实解决措施。

实干笃行多措并举,精准服务有成效,通过送学上门、线上学习等方式组织离休干部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及党的创新理论,引导他们做到思想常新。创新“三个一”服务,为离休干部身体健康保驾护航,即优质医疗服务“一号通”服务,协调县级医院明确1名院领导担任联系人,为离休干部提供医疗保障服务;身体健康检查“一站式”服务,与医院沟通联系,为离休干部提供陪同体检和解读体检报告等服务;健康养生知识“一键享”服务,通过离休干部精准服务微信群、“苗乡夕阳红”微信公众号等定期向离休干部推送健康知识。同时,还在县委老干部局设立了心理健康咨询志愿服务站,志愿服务者每月到站为离休干部开展心理咨询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