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共四川省委老干部局
首页/健康养生/文章阅读

四川省新冠病毒防控居家中医药保健指引

2022-12-24 23:22:56 来源:四川中医药

huanhangfutihuan


为进一步发挥中医药防控特色和优势,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组织专家研究制定了《四川省新冠病毒防控居家中医药保健指引》,供人民群众更好地运用中医药方法居家保健。

中药预防

图片

不同人群适用中药

01正常人群

主要组成:荆芥10g 防风10g 紫苏叶10g 陈皮10g 炒白术10g 炙甘草5g

02体弱人群

主要组成:荆芥10g 防风10g 紫苏叶10g 陈皮10g 炒白术10g 黄芪10g 炙甘草5g

03儿童

主要组成:荆芥5g 防风5g 紫苏叶5g 陈皮5g 炒白术5g 炙甘草5g 焦山楂5g 神曲5g


煎服方法:每剂熬药液约600ml,成人每次口服150ml,每日1-2次。儿童:7岁以下者,每次口服30-50ml,每日1-2次;7岁以上者,每次口服100ml,每日1-2次。

穴位保健

一、穴位按揉

1.揉擦迎香穴

操作方法:采用擦法操作,左手擦左侧,右手擦右侧。先擦热双手,握空拳,以两手拇指指间关节背侧,紧贴于鼻梁两侧,上下摩擦;或以中指指腹上下摩擦。上下一次为一拍,可做4个八拍或以发热为度。每天早晚各做1次。适用于鼻塞、流涕、嗅觉丧失等情况。

【穴位定位】

迎香穴位于鼻翼外缘中点旁,鼻唇沟中。

2.按揉风池穴

操作方法:采用拇指按揉法操作。双手放在头部两侧,掌心对着耳朵,双手拇指分别按在两侧的风池穴上。揉动的过程中,以自己感到酸胀为度,带动皮下组织运动,手指和皮肤之间不能有摩擦。适用于感冒、头晕、鼻塞、颈部僵硬、咽喉不适等情况。

【穴位定位】

风池穴在项部,当枕骨之下,与风府相平,胸锁乳突肌与斜方肌上端之间的凹陷处。

图片

二、穴位艾灸

1.穴位定位

(1)神阙

神阙穴位于腹中部,脐中央。


图片

(2)关元

关元穴位于正中线上,脐中下 3 寸,具有培元固本之功。


图片

(3)气海

气海穴位于人体前正中线,脐中下 1 寸半。


图片

(4)足三里

足三里穴位于小腿前外侧,外膝眼下3寸,距胫骨前缘一横指(中指)处。

图片

2.灸法操作

上述穴位施灸时,用艾条一根,点燃后距离穴位 2 至 3 厘米,对诸穴分别进行灸疗,每次灸 10-15 分钟左右,以身体舒适为度。每日 1 次,一周为一个疗程。适用于体质虚弱者,但是阴虚易上火的人群慎用。

3.注意事项

(1)艾灸时应选择舒适体位,肌肉放松,充分暴露施灸部位;

(2)保持房间温暖,防止受凉感冒;

(3)施灸时取穴精准,火力均匀,避免灼伤皮肤;

(4)年老者等反应迟钝者或局部感觉减退的病人,切勿施灸过量,避免烫伤;

(5)施灸过程中,防止艾火燃烧衣物被褥,施灸结束务必彻底熄灭艾火,防止发生火灾;

(6)不在过于饥饱、过于疲劳、精神过于紧张的情况下进行灸法。

合理膳食


图片

居家食谱

每日三餐规律进食,饮食煮熟煮透,宜清淡易消化,食物多样,营养搭配均衡,保证谷类、优质蛋白质类食物、新鲜蔬菜和水果摄入量,多饮水。可食用一些药食同源的食物,如萝卜、山药、薏米、藿香、菊花、丝瓜、冬瓜等。也可根据情况合理选用药膳,茶饮等增强免疫力改善不适。推荐以下茶饮、药膳方:

(一)山药茯苓冬瓜汤

组成:山药50克 茯苓20克 冬瓜150克 薏苡仁30克

用法:加水适量在锅中慢火煲30分钟,调味后即可食用。可根据自己喜好加入瘦肉。

功效:健脾益气,祛湿化浊。

适于体型肥胖、油脂分泌较多者。

(二)薏米赤小豆粥

组成:薏米50g、赤小豆30g、冬瓜20g、荷叶5g

用法:常规煲粥,食用。

功效:健脾祛湿化浊。

适于易疲倦、大便稀、舌苔厚腻等痰湿偏盛者。

(三)沙参麦冬雪梨汤

组成:北沙参10克 麦冬10克 雪梨1只,蜂蜜适量

用法:雪梨洗净后带皮切小块,与北沙参、雪梨一起放入锅中,加水煮开后停火,凉温后加入蜂蜜即可。

功效:滋阴清肺,养胃生津。

适用于口舌干燥、干咳无痰或痰少质粘、舌质红、舌苔薄等阴虚津伤者。

(四)银耳雪梨百合羹

组成:干银耳20g、雪梨1个、百合5g、冰糖适量

用法:银耳用温水泡20分钟,将泡好的银耳去根,撕成小块。雪梨去皮核,切成小块。百合掰成小块。将所有原料放入锅内,加入适量的水,烧开后调成小火炖煮20分钟,待锅内汤品炖制稍微粘稠,开大火加入适量冰糖,待冰糖融化后出锅,温食、凉食均可。

功效:养阴润肺

适用于口舌干燥、干咳无痰或少痰者。

(五)薯蓣饮

组成:生山药200克

用法:煮汁代水饮用,喝完添水再煮,代替每日所喝白水。

功效:健脾益肺补肾。

适用于平素疲乏、气短、便溏等气阴两虚者。

(六)健脾祛湿茶

组成:山楂20克 乌梅5克 陈皮10克 麦芽10克 甘草5克

用法:水500ml,煎汁代茶饮。

功效:健脾开胃祛痰。

适用于胃口不佳、口淡无味属轻度痰食积聚者。

(七)芪枣茶

组成:黄芪15克,大枣10克

用法:材料放砂锅内,加水适量,用大火煮沸,再用小火煮约30分钟,取汁服用。

功效:益气补虚,升阳固表。

适用于体虚怕风、经常感冒者。

(八)制川贝母

组成:川贝母、雪梨、蜂蜜

用法:雪梨洗净后带皮切小块,按每20克雪梨、加川贝母1-2克、5毫升蜂蜜一起小火蒸30分钟即可。一日三次。

适用于干咳少痰、咽喉干痒、口干而渴等阴虚者。

中医运动功法

图片

运动适度,可学习运用传统保健强身方法如太极拳、五禽戏、八段锦等,根据个人条件选择适合自己的锻炼方法。

保持精神内守,勿惊慌,舒心气、畅心神、怡心情,勿躁勿虑静养。

(一)中药浴足、香囊

中药浴足、香囊可安神理气,预防因疫情而引起的紧张、焦虑与不安。

1.安神足浴

组成:远志、红花各10克,酸枣仁、龙骨各20克

用法:上述药物以纱布包裹,水煎10-15分钟,待水温适宜后,用药液泡脚15分钟,每晚睡前进行。

2.养神香囊

组成:合欢花、夜交藤、香附、柴胡、石菖蒲、柏子仁

用法:按比例调配装于香囊中置于枕边,每2周更换一次。

(二)音乐疗法

音乐治疗是全世界认可的非药物干预方法,相应的音乐处方有助于身心修复健康。

1. 当出现发热、头晕等症状,应以和缓简单的旋律为主安神定志,如《平沙落雁》、《鸥鹭忘机》等描摹天地静美的曲目可安心神、祛烦乱。

2. 在疾病的恢复阶段,机体阳气受到戕害,因而后期出现神疲乏力、食欲不振、味觉丧失等症。应以《短清》、《梅花三弄》等曲目鼓舞生机、唤醒能量,帮助机体修复。

清新室内环境

保持室内清新处方

(一)熏蒸处方

主要组成:艾叶10g 石菖蒲10g 苍术10g 薄荷15g

使用方法:加水1000ml,泡10分钟,小火慢煮30分钟,浓缩药液150ml。使用时在室内进行,将熏蒸方药液加入洗净的家用空气加湿器中通电熏蒸或者在锅中持续蒸煮挥发,每天1-2次。

(二)香囊处方

主要组成:广藿香10g 薄荷10g 山奈10g 苍术10g

使用方法:共研细末,装于布袋中,挂于室内,或随身佩戴,具有芳香辟秽解毒之功效,以预防疫病。孕妇及有过敏性疾病(如哮喘、鼻炎等)者不建议使用。


起居有常

图片

冬季养生应早睡晚起

作息规律,保证充足睡眠。顺应气候变化,及时调整衣被和室内温度,注意防寒保暖。若出汗,则热水浴并及时更衣。尽量避免到人群聚集的场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