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共四川省委老干部局
首页/健康养生/文章阅读

“阳”后洗澡、运动都会加重病情?很多人都忽视了这4件事

2022-12-23 18:16:24 来源:人民日报、好奇博士

huanhangfutihuan

躲过了初一,却没躲过十五,说的就是本人。

“阳”群四溢后,各种“阳”开始放飞自我展露本性,拿小编来说,大概就是“懒阳阳”本羊,从头躺到尾,多的一句话都不想说......

本以为这种合理偷懒耍赖的时候,大伙儿都应该如此吧,没想到还是有从勤快人变成“勤快阳”的,里里外外洗洗刷刷停不下来!

“阳”了之后也许太勤快并不是好事,可以做的和不可以做的千万莫做错了,来看看都有哪些事吧!


✅第①件事

当处于急性高热严重时期和恢复阶段,身体各项机能相对较弱,一般不建议洗澡;一方面是洗澡会耗费体力;另一方面洗澡容易受凉感冒,会加重病。

特别是年老体弱或有基础疾病的人群,还是要结合自身情况量力而行。

如果体温不高,如在38.5度以下,或发热症状消退以后,人的体力尚可,一般可以洗澡。

✅第②件事

新冠病毒需要寄托人体才能生存,离开人体后在空气流通的环境下很快就会灭活了。

一句话总结:莫花冤枉钱,继续用!

✅第③件事

特异性的抗体确实是两周才能达到一个比较高的水平,或者说可以检测到的水平,但实际上:

病毒进人我们人体的这一刻,我们的免疫系统就已经开始工作了;后续产生的保护性抗体会在两三周时间达到一个高峰,持续的时间会比较长,但井不是说这两周内我们就没有保护力了;

这个时候如果真的有病毒再进人体内,它能够很快被清除掉,反而是相对不容易感染的时候。

简单来说,我们感染之后时间越长,体内的抗体水平越低,感染的风险才会越大。

✅第④件事

在感染新冠病毒后,很多人在退烧后会明显感觉喉咙疼痛,咳嗽的情况比较明显,这主要是因为在经历了一场“病毒和免疫细胞”的大战后,声门和声带周围的黏膜发生了充血水肿。

一般情况下,等感染急性期结束,病毒被彻底清除,炎症减轻、水肿消失、就会恢复了。


❎第①件事

发热后,适当冰敷的确可以达到物理降温的效果,但通常建议将冰袋放置在额头、脖子处等血液循环比较丰富的部位,效果会比较好。

发烧的时候,最好不要用敷面膜来降温,这样做不仅无法降温,还有可能会诱发面瘫。

❎第②件事

不管是感染中还是康复后,建议大家都要尽量避免运动;特别是不要刚痊愈就着急展开剧烈运动。

可以开展一些适度、温和的运动,比如广播操、八段锦等,并且需要控制好时间,不宜长时间运动。

❎第③件事

如果已经接触过了,可以这样给冰箱消毒:

让冰箱断电,恢复室温1天,并且里外消毒后再使用。

❎第④件事

如果要消毒,需要注意的是卫生间、厨房这些重点地方,可以使用含氯的消毒剂进行擦拭,擦完之后静置半小时,再用清水擦拭。

手机、电脑等小范围:可以用酒精擦拭;

餐具、杯子等:用高温蒸煮进行消毒;

衣物:正常清洗、晒干就可以啦!

而消毒液的配置方法,也贴到下面啦,大家按这个来就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