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共四川省委老干部局
首页/健康养生/文章阅读

接种疫苗不如感染奥密克戎?官方权威回应

2022-12-21 18:16:07 来源:中国网直播

huanhangfutihuan

12月20日下午,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免疫规划、病毒学、呼吸及感染疾病、儿童健康等领域专家出席,介绍重点人群医疗服务有关情况,并回答媒体提问。


据国家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宣传司副司长米锋介绍,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当务之急仍是保障好群众的就医用药。要多平台扩大医疗服务供给,增加相关药品供应,迅速分流轻症患者,扩容重症救治资源,守好保健康、防重症的防线。

要重点强化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和健康服务工作,摸清重点人群健康情况,明确和畅通转诊“绿色通道”,乡镇卫生院发热诊室要“应设尽设”“应开尽开”,村卫生室要做好开药和随诊服务。

记者:有说法认为,因为奥密克戎的无症状比较多,并且感染获得的抗体比接种疫苗来防止再感染的效果更好,因此认为接种疫苗不如感染奥密克戎,尤其是对年轻群体来说。所以请问有关专家如何看待这一说法?年轻人是否能放松对奥密克戎的防护?

中国疾控中心免疫规划首席专家王华庆:虽然目前流行的奥密克戎株和过去既往流行的其他变异株相比,致病性有所减弱。但是我们也看到,感染上奥密克戎变异株之后,其实还存在着重症和死亡的风险。而且这种重症和死亡的风险在各个年龄段都会有所体现,只不过我们过去强调的老年人得上重症和死亡的风险在整个人群当中比例会更高一些。另外,有基础性疾病的人群比例也会更高。

目前已经有多项研究显示,与完成全程或者加强免疫新冠病毒疫苗的人相比,没有接种疫苗的人其实住院风险、或重症和死亡的风险相差比较大,其中也包括了青年人和成年人。在这种风险有一定程度存在的情况下,可以通过接种疫苗来降低这种风险。所以,我们建议没有接种疫苗的还要接种疫苗,没有完成加强疫苗接种的,要尽快完成加强疫苗接种,不管是老年人,还是成年人和青年人,都把这种风险降到比较低的程度。

记者:我国现阶段流行的毒株以BA.5.2和BF.7为主,但是现在一些国家出现了BQ.1和XBB等优势毒株,并且已经在我国本土并病例中被检出,请问这些毒株的致病力如何,一旦传入国内,是否会引发新一轮流行?我们该怎样预防?

中国疾控中心病毒病所所长许文波:BQ.1和XBB是奥密克戎新的变异分支。国际上,在一些欧美国家已经逐渐显示出,它们是优势毒株,主要表现为传播力和免疫逃逸能力增加。但其致病力和奥密克戎其他系列变异株没有明显区别,重症率和死亡率在流行BQ.1和XBB的这些国家没有显著增加。一旦传入我国是否会引起新一轮的流行,其实BQ.1和XBB已经传入我国,我国近三个月以来已经监测到BF.7、BQ.1、XBB传入我国,一共有130多个奥密克戎的亚分支输入我国,同时这50个亚分支引起关联的本土病例或者暴发流行,包括BQ.1和XBB,其中9个省49例病例中检出BQ.1及其亚分支,在3个省11个病例中检出XBB亚分支。整个BQ.1和XBB在我国尚未形成优势传播(目前还是以BA.5.2、BF.7为主),但其传播优势会逐渐增加,和BA.5.2和BF.7,以及其他50多个输入的亚分支,可能会形成一个共循环。

预防BQ.1和XBB,其实是和其他奥密克戎变异株一样的,我们采取的措施就是监测它的致病力有没有变化,监测其基因组有没有进一步的变异,如果其临床特征有任何变化,我们会和基因组特征联系起来进行研判,但是暂时还没有发现BQ.1和XBB在国内外引起重症和死亡增加的报道。预防还是要做好,我们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

记者:请问群众是否有必要使用新冠特效药,是否自行服用,尤其是对基础性疾病的老人等高风险人群?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感染疾病科主任王贵强:目前新冠病毒感染以后,大部分还是表现为轻型或者无症状,但是也有少部分病人表现肺炎,尤其是有基础病的老年人和没有打疫苗的老年人,这些人群是属于重症的高风险人群。因此我们强调,还是对这些重症高风险人群进行早期干预。第九版诊疗方案中也推荐了几种抗病毒药物,包括单克隆抗体、奈玛特韦,还有后来补充的阿兹夫定。这几个抗病毒药物早期使用都可能减少重症的发生,缩短病程、缩短病毒排毒的时间。目前这三种抗病毒药物我们还是强调在医疗机构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尤其是单克隆抗体是需要静脉给药的,需要在住院时间使用,在门诊、或者家里不适合使用。奈玛特韦是属于小分子抗病毒药,可以有效降低重症风险,适应症人群是轻型和普通型,使用的时候要特别注意药物之间的相互作用,有些药物使用,比如老年人有基础病正在用的辛伐他汀、胺碘酮等药物,是不能使用奈玛特韦这类药,所以我们强调这个药物也要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阿兹夫定也是小分子抗病毒药,是治疗艾滋病的药物,发现在新冠治疗过程中可以缩短病程、降低病毒水平、改善症状,所以也是批准上市,在新冠中可以使用。同样,这个药物也有一些注意事项,包括孕产妇不能使用,有严重、中重症肝肾损害要慎用,所以我们强调,要在医生的指导下。

抗病毒治疗使用以后可以缩短病程,降低重症的风险,但是我们强调,在医生的指导下,不能在家里随便使用。当然,这些药物目前逐渐会在各个医疗机构和社区层面都会有相应的药物提供,请各位感染的人群,尤其是重症高风险的人群,在医生的指导下合理地使用抗病毒药物。

记者:我们可以看到,这次新冠病毒感染也有一些小婴儿,这些小朋友可以选择的退热药有限,能不能用捂汗这种物理方式帮他们退热?

北京儿童医院急诊科主任王荃:我们大家都知道,其实2个月以上6个月以下的孩子能选择的退热药物只有对乙酰氨基酚,2个月以下的孩子不能口服退热药,所以一直以来我们都建议包括新生儿在内的2个月以下的小婴儿,如果一旦出现发烧,一定要及时送到医院去,让我们医护人员去帮助孩子。

刚才记者提问所说的捂汗的方式,我一定要明确地说明,我们是不建议以捂汗的方式给小婴儿进行退热。原因在于小婴儿体温调节中枢发育是不健全,皮肤散热是非常重要的退热途径,如果我们给这些孩子捂过多的衣物或被盖,就让他们没有办法经皮肤去散热,在捂热的情况下,他们的体温可能越来越高,甚至达到40度以上,这在临床上并不少见,而且有一部分孩子可能会发生严重的捂热综合征,可能出现呼吸衰竭、脱水、神经系统损伤等严重并发症,甚至有生命危险。所以,在这些孩子发烧的时候,除了医务人员的帮助外,我们应该尽量给孩子创造一个相对凉爽通风的环境,适当减少衣物,以提高孩子的舒适度为主。

记者:请问目前有些患有哮喘等呼吸系统疾病的患者比较担心一旦感染新冠会造成病情的加重,所以想请问他们面临新冠疫情需要做哪些必要的准备呢?

中日友好医院呼吸中心副主任、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杨汀:确实,慢性呼吸系统疾病的患者在合并新冠感染的时候,可能相应的呼吸道症状有可能加重,这些人群要好好保护自己。首先就是常规的新冠防护的基本措施还是要继续做到,包括佩戴N95口罩,包括勤洗手、开窗通风、接种疫苗,我们也有一些严重的呼吸困难、呼吸功能障碍的患者佩戴N95口罩以后,特别是走路、活动的时候会觉得气短、呼吸困难加重,这时候我们就建议他戴普通的外科口罩。

第二条是良好的生活方式,比如持续戒烟、均衡的营养、适当的体力活动。

第三条是平常呼吸系统疾病的常规治疗药物要备足并且坚持使用。特别是有一些老年的呼吸患者,如果病情稳定的话,我们建议可以家人带着患者相关的证件资料到医院代替患者开一些常规的呼吸疾病长期适用的药物,或者通过互联网医院来开药,就是长期用的药物一定要坚持,并且要备足。

第四条,呼吸急救的一些药物,特别是刚才记者朋友说的像哮喘的这类患者,我们有一些哮喘紧急救急的药,比如短效的支气管扩张剂,这类患者在家里把这种药备足。

第五条,还有呼吸疾病的患者确实有上呼吸道感染以后容易有原发的基础疾病的进一步的变化,所以我们一般都嘱咐患者争取在家里有个经皮血氧饱和度监测仪,能够随时了解他的血氧饱和度的变化,了解是否出现了肺炎或者重症的情况。

第六条,我们一些日常的随访,比如肺功能检查一般说三个月到半年随访一次,在疫情期间我们就建议半年随访一次,把随访的时间适当拉长,减少到医院人群聚集的环境,避免增加感染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