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共四川省委老干部局
首页/健康养生/文章阅读

咽痛发热全身痛……“阳”了吃不下饭怎么办?

2022-12-17 10:11:20 来源:人民网科普

huanhangfutihuan

如果感染新冠病毒

可能出现发热、咽痛、乏力

食欲减退等症状

严重影响生活质量

1.jpg

科学合理的膳食

能有效改善营养状况

促进机体恢复

但全身难受

吃不下饭怎么办?

应对各种症状

可以吃些什么有助缓解?

补充水分又该注意什么?

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营养科专家

来给大家支招

 “阳”了怎么吃?

无症状

假如感染了新冠病毒,却没有症状,或者仅有轻微的鼻塞流涕,此时,一般不用服药治疗,只需注意保暖、清淡饮食,可以取数小块新鲜柠檬,泡温水饮用。

2.jpg

干咳、咽痛

干咳和咽痛是感染新冠病毒的典型症状,也是最明显的症状,嗓子就像被火烧似的,有时候咽痛症状甚至贯穿整个病程。与其他上呼吸道感染相似,新冠病毒往往侵袭咽喉黏膜,引起炎症,因此刺激咽部局部引发充血、肿胀造成疼痛,具体怎么做呢?

多喝水!但不要过度饮水。要在保证充足饮水量的前提下(每天1500~2000毫升)多次少量、有效饮水,饮温开水或淡茶水。胃肠功能允许的条件下多吃含维生素C丰富的水果,使用清咽滴丸等药物,饭前饭后鱼汤、鸡汤等也是不错选择。

3.jpg

特别提醒:润肺散热忌吃煎炸。这个时节,如果感染病毒,又加上寒风萧瑟,干燥袭人,更容易加重咽干咽痛症状,应忌煎炸油腻,适当饮用或服用润肺散热之物,如雪梨、百合等,推荐两款滋润去燥,沁人心肺的食疗做法:

沙参百合瘦肉汤

材料:沙参20克、玉竹10克、干百合10克、瘦肉250克(3人份)。

做法:将以上药材洗净,同时放入大汤盅;瘦肉洗净后切成大块放入汤盅,加入3~4碗水,隔水炖汤或用电压力锅隔水蒸汤;如家里人多则可按比例增加份量,用砂锅煲。

冰糖雪梨汤

材料:雪梨1个,冰糖适量。

做法:雪梨洗净削皮,将顶部切下当盖子,再用刀或勺子挖掉雪梨的果核。将冰糖放入掏空的雪梨里,盖上盖,放入深盘或深碗。将食材放入蒸锅里隔水蒸1-2小时,直到梨完全软化即可。

另一种做法,可以不用去掉梨核,将梨洗净后去皮,切成大块放入碗中,加入冰糖,再入蒸锅蒸软即可。

发热、食欲不振

除了咽干咽痛,感染新冠病毒还有一个主要症状就是发热。发热程度因人而异,有的患者仅表现为不高于38℃的低热,而有的患者体温可能会直飙40℃。

当体温超过适宜温度时,体内各种酶的活性降低,其中也包括消化酶。因此,大多数人在新冠肺炎热程的高峰期往往会出现浑身乏力、食欲不振、吃不下饭的症状。在这个阶段,人体会感觉极度疲劳乏力,茶饭不思,腰酸背痛。

此时,应秉承一个重要原则:能吃就吃!

只有摄入充足营养、优质蛋白等,方可维持疾病消耗,早日康复。

此时的饮食策略可适当调整,应少吃多餐,在一日三餐的基础上增加2~3次加餐,以清淡的流质食物、半流质食物或者软食为主,比如牛奶、酸奶、藕粉、杏仁糊、粥、烂面片汤、龙须面等。

即便是清淡的饮食,也要有肉、蛋、奶。可以选用脂肪含量较低的瘦肉、去皮鸡肉、鱼、虾、海参、豆制品等,然后通过改变食物性状来克服胃口不佳、吞咽困难问题,比如制作成鸡蛋羹、豆腐脑、鱼糜、虾滑、肉末等。

发热时呼吸频率增快,大量出汗,再加上腹泻,可能会导致不同程度的脱水,若不妥善处理,严重时可能危及生命。因此,对于食欲较差、进食不足或腹泻严重的患者以及老年和慢性病患者,可以在就近药店或网上购买口服补盐液Ⅲ,以补充损失的电解质。

补水小贴士

短期内大量补充淡水,有可能造成电解质紊乱,尤其是低钠血症,严重时可能会导致脑水肿,所以,补液的时候要注意同时补充电解质。大家可以参考补液盐成分自行调配:

口服补液盐成分:每包5.125克,组分为:氯化钠(食用盐)0.65克,枸橼酸钠0.725克,无水葡萄糖3.375克,加入 250 毫升水可配置成总渗透压为 245 mOsm/L 的溶液。

运动饮料中含糖、钠、钾等电解质的配比不同,钠浓度往往较口服补液盐低得多,而糖浓度与渗透压偏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