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共四川省委老干部局
首页/健康养生/文章阅读

权威解读:加快推进老年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

2022-12-08 20:33:31 来源:央视网

huanhangfutihuan

为进一步加快推进老年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近日印发《加强老年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方案》,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有关部门负责人和专家对公众普遍关心的问题作了进一步解读。

近期,北京、浙江、河南、山东、云南等地进一步完善疫苗接种服务,倡导60岁以上老年人进行疫苗接种,增加对病毒的抵抗能力。截至目前,60岁以上人群疫苗第一剂接种率已超过90%,但仍有近2800万人尚未接种第一剂疫苗,有约3700万人没有完成加强针接种。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科研攻关组疫苗研发专班工作组组长 郑忠伟:我们呼吁80岁以上老年人要加快推进疫苗接种,特别是加强针的接种。这两年多的严格防控,实际上就是为我们疫苗接种赢得了非常宝贵的时间。那么我们现在加快推进老年人的疫苗接种,也是为了把优化防控策略的主动权牢牢抓在我们手中。

截至目前,我国新冠疫苗接种已超过34亿剂次。我国已向12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累计提供新冠疫苗超过22亿剂次,有3款疫苗纳入世界卫生组织紧急使用清单。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要求各地进一步落实养老院、老年活动中心等重点场所的老年人接种工作,最大限度为老年人接种疫苗提供便利。

国家疾控局卫生免疫司司长 夏刚:我们在接种服务的便利性上下功夫,主要在前期经验的基础上,继续(对老年人等重点人群)开设绿色通道;第二,我们设一些临时接种点,这样方便老百姓接种;此外,对一些失能和半失能的老人,我们还安排有着丰富的诊疗和接种经验的医务人员,可以上门为老年朋友们提供接种服务,同时要对老年朋友们的医疗情况进行比较详细的评估,确保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