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共四川省委老干部局
首页/法规政策/文章阅读

99条举措构成政策“大礼包”

2019-07-01 15:15:40 来源:四川日报

huanhangfutihuan

  ——《四川省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行动计划(2019-2020年)》解读

  5个专项方案

  政务服务对标

  提升营商环境法治化水平

  减证便民

  规范行政审批中介服务

  推进“一网通办”

  4个领域的改革任务

  加快构建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

  着力营造竞争中性的市场环境

  持续建设公开透明的政策环境

  全力打造便捷高效的政务环境

  日前,我省出台《四川省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行动计划(2019-2020年)》,涵盖1个主文件和5个子文件,加快提升全省营商环境国际化、法治化、便利化水平。《行动计划》有何出台背景?聚焦哪些重点环节?给企业、群众等带来哪些好处?记者就此采访了省政府办公厅政务服务管理指导处相关负责人。

  政策密

  包含99条具体举措

  本次出台“1+5”文件政策包包括6大方面内容:6条细项措施的《行动计划》,以及政务服务对标、提升营商环境法治化水平、减证便民、规范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推进“一网通办”等5个专项方案,共有99条具体举措。“这个文件政策包是近年来我省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最重要的政策之一,将为提升全省营商环境国际化、法治化、便利化水平发挥重要作用。”该负责人说。

  我省为何在此时出台“放管服”方面的政策包?该负责人介绍,随着我国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营商环境的重要性日益凸显。但多个第三方机构开展的营商环境评估结果表明,相较于东南沿海地区,经济不太发达的中西部地区的营商环境处于相对落后地位。一个地方经济发展的开放程度、包容程度、景气程度,以及重商文化、契约精神等,是营商环境好坏的基础。省委省政府高度认识到构建良好营商环境对全省高质量发展起到的重要保障作用,在2019年我省政府工作报告中先后3次提到“营商环境”,因此,确保2020年全省“放管服”改革取得阶段性成效,营商环境显著改善,努力将四川打造成中西部国际化营商环境高地,就成为出台“1+5”文件政策包的时代背景。

  实惠多

  市场企业群众均获益

  《行动计划》确定26条优化营商环境的改革举措,明确要加快构建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着力营造竞争中性的市场环境、持续建设公开透明的政策环境、全力打造便捷高效的政务环境等4个领域的改革任务,以及各项保障措施。“《行动计划》带来的好处可以从3个方面来了解。”该负责人介绍。

  从市场方面来看,《行动计划》中用了一个新词——“竞争中性”来描述对未来市场环境的规划,要求政府部门要平等对待各类市场主体。为此,如何降低市场准入门槛、促进市场公平竞争、加强对市场行为的监管都依照这个标准被详细梳理入文件。

  对于企业来说,更有许多红利。比如,要“健全企业参与重大涉企政策制定机制”,这意味着,今后,对企业权益产生重大影响的政府规章、行政规范性文件等都需要充分听取企业、行业协会商会等的意见。此外,《行动计划》在深化企业登记便利化改革、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不断改善企业融资环境等多方面提出了相应措施。

  “深化‘放管服’改革,群众办事会更加便利。”该负责人说,比如,规范政府行为、公开权责清单将督促减少政府的不作为、慢作为和乱作为;《行动计划》还要求推进的“一网通办”“只进一扇门”和“最多跑一次”改革势必大量减少群众办事中不必要的麻烦。可以说全文都是满满的实惠。

  范围广

  超30个部门承担责任

  《行动计划》为各项目标设置了责任单位、牵头单位以及完成时限,全省超过30个部门(单位)以及各市州人民政府均承担了相应责任。其中,省司法厅、省市场监管局、省发展改革委更是承担多项职责,并牵头多项任务的落实。该负责人告诉记者:“依据这几大部门的任务承载分布,不难看出《行动计划》从整体上对法治环境和市场监管的侧重。”

  值得注意的是,在《行动计划》中,省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省大数据中心也将挑大梁,尤其将在《四川省政务服务对标专项行动方案》和《四川省推进“一网通办”专项行动方案》的落实中发挥重要牵头作用,“这也正是我省政务服务从线下走向线上线下结合,从分散走向系统化的一种体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