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共四川省委老干部局
首页/健康养生/文章阅读

医生提醒:再会过日子,也别用矿泉水瓶放酱醋油!

2022-11-29 10:58:46 来源:健康时报

huanhangfutihuan

谁家没几个饮料瓶呀,尤其是老人们勤俭惯了,总会拿饮料瓶(特别是矿泉水瓶)继续利用,直接拿来装酱醋油。但是要小心,这样做会有中毒的风险!

由于醋的pH值很低,而饮料瓶的材质主要是PET(聚对苯二甲酸乙二醇酯),在生产中可能会用到“锑”的金属催化剂。锑在酸性、碱性环境中容易释放出有害物质。

有些人产生疑问,超市里的很多醋不也是用塑料瓶装的吗?那是因为用的原装瓶,塑料性质稳定,有害物的释出控制在安全范围内,阴凉处保存没问题。如果实在想用旧瓶装醋,换个玻璃材质的吧。

同样,酱油也不能用饮料瓶装。另外,在同一温度下用饮料瓶装食用油,邻苯二甲酸酯(PAEs)的释出比装水时多了近20倍,不利于孩子肝脏和肾脏发育。

矿泉水瓶给孩子当水杯行不行?

有老人家会说,不装酱醋油了,装水总可以吧?也不可以!

因为饮料瓶的材质主要是PET(聚对苯二甲酸乙二醇酯),>70℃就会软化变形,溶出有毒物质。连续用10个月,还可能会释放出致癌物。因此,只限于临时充当水杯,也不能直接倒热水。

其实作为儿科医生更想说,孩子的水杯琳琅满目,各个都比饮料瓶好呀。

矿泉水瓶可以装黄豆花生吗?

矿泉水瓶装黄豆花生总没危险吧?要注意细节!

用矿泉水瓶装点黄豆黑豆花生芝麻啥的,确实省空间,也能防潮,不容易变味。

但要注意,不能离煤气灶太近。不能放置在暴晒的位置。远离阳光,远离火源,阴凉处存放问题不大。

每一种塑料瓶,都有自己的使用范围

其实,只要正确认识塑料制品,短期内规范使用,是可以适当利用的。那么,怎么认识呢?看数字(一般在瓶底的三角形内)。

1. PET(聚对苯二酸乙二醇酯)

常见的饮料瓶,不能装热水,也不建议长期废物利用。最好用完就扔,或卖了。

2. HDPE(高密度聚乙烯)

常见的清洁用品、沐浴用品塑料瓶,耐高温,但不好洗且容易滋生细菌。也是建议用完就扔。

3. PVC(聚氯乙烯)

常见的雨衣、塑料膜材质,不耐高温和油脂,有致癌风险。

4. LDPE(低密度聚乙烯)

保鲜膜、塑料膜的原料,耐热性不强,>110℃时会出现热熔现象,若和食物同时加热,油脂会“激发”出保鲜膜里的有害物质。微波炉加热时,记得拿掉保鲜膜。

5. PP(聚丙烯)

微波炉餐盒的原料,是唯一能放入微波炉中加热的材质,耐130℃的高温,熔点高达167℃,可以重复使用。

6. PS(聚苯乙烯)

有的厂家为了省钱,餐盒会用PS材质,这是不耐高温的。不能进微波炉,也不能装强酸、强碱性物质,不然会释放出致癌。尽量避免用快餐盒打包滚烫的食物,不要将泡面盒放在微波炉里加热。

7. 其他类

水壶、水杯等的主要材质大量使用的是PC,因为含有双酚A而备受争议。理论上,只要在制作PC的过程中,双酚A百分百转化成塑料结构,便表示制品完全没有双酚A,更谈不上释出,但若有小量双酚A没有转化成PC的塑料结构,则可能会释出而进入食物或饮品中。因此,小心为上,在使用此塑料容器时要格外注意。不过不装开水问题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