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共四川省委老干部局
首页/健康养生/文章阅读

脚是人的“第二心脏” 这样泡脚,止痛还助眠!

2022-11-25 09:20:01 来源:人民好医生

huanhangfutihuan

冬季天气寒冷,有些人常常会感到“手脚冰凉”、身体虚寒。睡前泡脚看似只是日常生活中的一个小习惯,却对身体大有裨益。那么,足浴对身体有何好处?足浴时有哪些注意事项?下面,我们一起来看看。

足浴有何好处?

人体有十二条经脉,其中6条的循行经过足部,足既是足太阴脾经、足厥阴肝经、足少阴肾经的起点,又是足阳明胃经、足少阳胆经、足太阳膀胱经的终点。人体各器官和部位在足部都有着相对应的反射区,可以反映相应器官部位的生理、病理信息,足踝以下共有66个穴位,故又被称为人体的“第二心脏”和另一个“器官”。

中医认为人体是一个整体,“有诸内必形于外”,内病外治亦可得到良好的效果。通过足浴治疗,可以恢复人体阴阳平衡,起到防病治病的作用。

选配适当中草药煎煮成药液,浸泡、浴洗双足,可以调和气血,调整脏腑功能,从而达到强身健体、治疗疾病的目的。值得注意的是,足浴能防治以下多种病症:

代谢相关疾病:糖尿病周围神经病、高脂血症;

血管疾病:下肢静脉曲张、下肢静脉瓣膜功能不全、下肢静脉炎;

骨关节类疾病:踝关节扭伤、踝关节骨质增生、足跟痛、痛风性关节炎、骨关节炎、类风湿关节炎;

神经性疾病:失眠、不安腿综合征;

妇科疾病:月经不调、原发性痛经;

消化道疾病:功能性腹泻、功能性便秘。

如何科学进行足浴?

医学研究表明,约88%的疾病与血流不畅有关,比如血液黏度过大,就可能造成血流瘀滞,组织细胞营养供应不上,导致各种疾病,如老年性高血压、心脏病、糖尿病、肝硬化、各种溃疡等。足部有六十多个穴位和全身经脉相连,通过对足部的刺激,可调节全身的机体功能,增加新陈代谢,促使对营养物质的吸收,从而改善以上的不足,减少疾病的发生,起到保健的作用。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中医科专家根据多年临床经验总结,基于中医辨证论治原则,自制了三种足浴方,分别具有活血温通、活血止痛和安神助眠之效。

活血温通足浴方:

由艾叶、红花、桂枝等中药组成。艾叶温经散寒,红花活血通经,桂枝温通经脉;诸药合用,共奏活血化瘀、温通经脉之功。该方尤其适合手脚冰凉、易发痛经的女性。

适用疾病:月经不调、原发性痛经等。

活血止痛足浴方:

由川乌、细辛、威灵仙等中药组成。川乌祛风湿、温经止痛,细辛解表散寒、祛风止痛,威灵仙祛风湿,通络止痛;诸药合用,共奏祛风除湿、活血止痛之功。该方尤其适合关节疼痛、遇寒加重的患者。

适用疾病:类风湿关节炎、骨关节炎等。

安神助眠足浴方:

由玫瑰花、石菖蒲、当归等中药组成。玫瑰花疏肝解郁、活血止痛,石菖蒲开窍醒神、化湿和胃、宁神益智,当归补血调经、活血止痛、润肠通便;诸药合用,共奏宁神益智、安神助眠之功。该方尤其适合思虑过多,有失眠困扰的患者。

适用病症:失眠、不安腿综合征等。

日常如何做好足浴?

先用热开水沏药,热气熏蒸足部5~10分钟,让中药的热气将足部的毛细血孔扩张,使中药气里的有效成分通过皮肤毛细血孔给穴位供药,再经经络运行到五脏六腑,从而达到内病外治、上病下治的目的。

再浸泡30分钟左右,浴足时水通常要淹过踝部,且要时常蹉动,通过双手按摩,使药物更好地刺激足位穴位和反射区,从而达到通畅经络、促进血液循环、调节神经系统、改善睡眠的目的。

水温适宜,避免过冷导致受凉感冒,避免过热引起烫伤,尤其糖尿病患者浸泡水温不宜过高,36~40℃最佳。

睡前进行足浴效果最佳,疗程可为1次/天,10~20天为一个疗程。

进行足浴有哪些注意事项?

1、对于老年患者,泡脚时间不宜过长,一般以15~30分钟为宜,期间可以续水。

2、温度要适合:水温不宜过高,以40度为宜,因为水温过高,容易破坏足部皮肤表面的皮脂膜,使角质层干燥甚至皲裂等。

3、洗完脚后用吸水毛巾轻柔并彻底擦干,保持足部温暖干爽,可对足部进行按摩,但动作务必要轻柔。对于干燥皮肤,用植物油均匀于足部,并轻轻按摩使之充分吸收,以软化皮肤,消除鳞屑,防止干裂。修剪趾甲不宜过短,以免损伤甲沟造成继发感染。

4、女性经期慎用中药足浴。

足浴后脚底护肤有哪些注意事项?

足浴后根据足部皮肤状况选择合适的方法进行护理。尽量不要选择刺激性较强药物对脚部进行护理。

1、若足部皮质层较厚,可选择脚膜护肤,减少老化皮质。

2、皮肤较干燥者,可选用同济医院自制药维生素E乳膏。

3、皮肤若有破溃感染者,禁止足浴护肤,遵从医嘱进行治疗。

哪些人不适合足浴?

1、烧伤、水痘、麻疹、局部皮肤皮损、外伤者不能进行足浴;

2、空腹、过饱、体虚、高血压、心律失常均不适合足浴;

3、足部皮肤皲裂者水温不宜太高,浸泡后擦干涂抹凡士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