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共四川省委老干部局
首页/通知公告/文章阅读

中共四川省委老干部局 关于巡视整改阶段进展情况的通报

2022-11-22 16:54:50 来源:中共四川省委老干部局

huanhangfutihuan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1年4月12日至5月15日省委第八巡视组对省委老干部局开展了常规巡视,7月7日向省委老干部局反馈了巡视情况。按照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阶段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扛起巡视整改政治责任

省委老干部局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和巡视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落实政治责任、强化政治担当,扎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

一)深化思想认识,以高度政治自觉抓好巡视整改。省委老干部局高度重视巡视整改工作,自觉站在政治的高度、全局的角度审视巡视反馈的问题,把巡视整改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政治责任不折不扣落到实处。2021年7月8日向下级党组织通报了巡视反馈情况,7月9日向社会公布了巡视反馈信息,自觉接受党员和群众监督。7月9日下午召开局务会会议,专题学习贯彻巡视反馈会议精神,对整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把全局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巡视整改要求上来。7月16日上午召开全局警示教育大会,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7月20日下午召开局领导班子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剖析反思、统一思想、增添措施,不断增强整改工作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加强组织领导,把巡视整改工作牢牢抓在手上。局务会坚决扛起巡视整改政治责任,加强对巡视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及时成立局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扎实推进全局巡视整改工作,局主要负责同志担任组长,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局领导班子其他成员担任副组长,履行“一岗双责”,局机关各处(室)主要负责人等担任成员,齐心协力抓整改,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巡视整改日常工作,各直属单位成立本单位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认真抓好本单位有关问题的整改,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三)落实工作责任,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巡视整改工作。认真制定巡视整改工作方案,针对巡视反馈的四个方面问题,全面梳理、查找原因、举一反三,建立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在充分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及时召开局务会会议审议了《局巡视整改工作方案》,并按要求向有关部门报送了方案。认真落实整改措施,实行“清单制+责任制”和“销号制”管理,压实整改责任,明确整改时限,逐项推动巡视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坚持以点带面、标本兼治,把“当下改”与“长久立”结合起来,把解决问题同完善制度结合起来,着力推动形成管长久的制度机制。

(四)加强督促检查,确保巡视反馈问题件件有着落。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委巡视整改工作要求,把巡视整改作为解决问题、推进工作的契机,严明工作纪律,加强监督检查,对重点问题跟踪督办,坚持真抓实改、动真碰硬,以钉钉子精神推进巡视整改工作。局主要负责同志先后多次专题听取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盯住抓、抓落实;局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对分管处室(直属单位)巡视整改工作进行督导,听取情况,研究问题,督促整改;省纪委监委驻省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加强对巡视整改工作的督导,推进各项整改工作落实;局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定期开展跟踪督查问效,推动各项整改任务有力有效推进。

二、坚持严字当头,推动巡视整改落地落实

省委老干部局认真对照省委巡视组反馈的4个方面11个问题狠抓整改落实。截至目前,72项整改措施中,已完成整改60项,已取得阶段性成效并继续推进整改12项。

(一)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重大决策部署方面

1.关于“理论学习不够深入扎实”的问题

(1)针对集中理论学习形式单一、缺乏深度问题的整改。制定《中共四川省委老干部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进一步推进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化规范化。局理论学习中心组改进学习方式,把集体学习研讨与个人自学结合起来,把理论学习与专题调研结合起来,把线下学习与线上学习结合起来,把“请进来”与“走出去”结合起来,创新学习形式,提高学习质量。局理论学习中心组注重营造理论学习研讨氛围,把集体学习研讨作为学习的主要形式,把重点发言和集体研讨、专题学习和系统学习结合起来,深入开展学习讨论和互动交流。省委老干部局被评为2021年度省直机关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先进单位。

(2)针对理论学习与研究解决现实问题结合不紧、学用脱节问题的整改。坚持理论学习与调查研究相结合,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由局领导班子成员带队深入基层老干部工作部门和老干部中,围绕事关全局的重大问题和老干部重点工作开展调查研究,形成调研成果并积极用于推动工作。坚持理论学习与研究解决现实问题相结合,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用心用情、精准精细做好老干部工作,切实为老同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完善离退休干部困难帮扶机制,着力解决老干部的特殊困难问题。

(3)针对学习浮于表面,学用结合差距大问题的整改。采取局务会专题学习、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等形式,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老干部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措施,推动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服务管理、发挥作用等各项工作有力有序推进。注重学用结合,加强成果运用,对每次学习所涉及的具体工作进行跟踪督办,确保所学所得及时运用到实践中,贯彻到具体工作中,以学习提振精神状态,以学习谋划工作思路,以学习破解发展难题。

2.关于“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有差距”的问题

(1)针对履行对下级指导督导职能有差距问题的整改。局领导班子成员带头深入基层开展调研督导,了解老干部工作推进情况,督促指导各地切实抓好老干部工作。省委老干部局进一步加强与各市(州)的联系,强化年度市(州)保证目标考核中“老干部工作”部分的考评要求,动态了解各地老干部工作情况,结合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充分利用信息化建设成果,采取召开视频会议等方式,指导督导重点工作落地落实。

同时,认真学习贯彻有关老干部工作的政策法规,按规定做好老干部走访慰问等工作。

(2)针对部分工作重部署、轻落实问题的整改。就巡视组指出的两项暂未落实到位的工作,一是结合新时代新要求,制定了《中共四川省委老干部局关于旗帜鲜明讲政治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的实施意见》,并抓好落实;二是在梳理前期调研情况的基础上,加强调查研究,形成了《全省老干部学习活动阵地建设情况调研报告》,进一步推动全省老干部学习活动阵地建设。

3.关于“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有弱项”的问题

(1)针对责任落实不到位问题的整改。坚持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来抓,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纳入目标管理,与党的建设、老干部工作等紧密结合,一同部署、一同落实、一同检查、一同考核。制定有关工作检查考核制度和落实责任的具体措施,进一步压紧压实责任,切实抓好有关工作。

(2)针对风险防控有缺失问题的整改。修订有关制度,明确防范化解风险的具体措施,将有关工作纳入检查考核内容,认真开展风险排查,抓好重大事项决策风险评估,着力推动风险防控常态长效。有关直属单位针对巡视反馈的问题,完善了工作制度,规范了工作流程,加强业务培训,切实防范风险。

(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方面

1.关于“落实‘两个责任’不够有力”的问题

(1)针对局领导班子对干部的教育管理不到位问题的整改。常态化开展谈心谈话、廉政提醒等工作,抓好法纪警示教育,召开全局警示教育大会,通过典型案例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加强与驻部纪检监察组联系沟通,抓好干部日常教育管理监督。

(2)针对落实监督责任有短板问题的整改。加强与省纪委监委驻省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的联系沟通,及时通报、会商有关情况,健全完善工作联系机制,推动“两个责任”一体落实,进一步形成同向发力、协作互动的工作格局。

2.关于“固定资产监管不到位”的问题

(1)针对对有关直属单位管理不到位问题的整改。省委老干部局切实加强领导,充分履行监督指导职责,进一步加强对直属单位的管理。有关直属单位已收回外借给其他单位的活动场地,并制定本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办法(试行)》,进一步加强国有资产管理。

同时有关直属单位对其管理的公用住房进行了全面摸排清查,完善了有关管理办法,加强对公用住房的规范管理。

(2)针对对“文保建筑”疏于管理问题的整改。有关直属单位已制定“文保建筑”管理保护方案,对“文保建筑”开展了排危抢修。

3.关于“资金和项目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1)针对大额资金管理不规范问题的整改。有关直属单位开展了财务清理,公开招聘财务人员,聘请财务咨询顾问,进一步规范了财务管理。

同时有关直属单位规范了出租商铺水电费代收代缴工作。

(2)针对项目管理不规范问题的整改。有关直属单位制发了《大中型维修工程项目管理办法(试行)》,建立大中型维修项目工程管理台账和资金台账,加强制度约束和内控管理。有关直属单位认真学习招标投标相关法律知识,制定《维修改造工程项目管理办法》,加强项目监督管理。

同时有关直属单位采取购买社会服务的方式,进一步规范了刊物投递服务。

(三)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方面

1.关于“执行民主集中制不到位”的问题

(1)针对议事决策机制不规范问题的整改。修改完善《中共四川省委老干部局局务会会务工作规范》《中共四川省委老干部局局长办公会会务工作规范》,进一步规范了议事决策机制。

2)针对“三重一大”等制度建设滞后问题的整改。修改完善有关工作制度,形成了《中共四川省委老干部局工作制度选编》,涉及党的建设、干部人事、经费管理等制度。

(3)针对部分重大事项未上会集体研究问题的整改。严格执行《中共四川省委老干部局“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制度》,有关事项已按要求上会集体研究。

2.关于“执行选人用人政策不够规范”的问题

(1)针对干部选任工作不严格问题的整改。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等有关法规,制定了《中共四川省委老干部局干部人事工作办法(试行)》,推动干部人事工作进一步制度化规范化。

(2)针对对干部的培养交流力度不够问题的整改。加大干部交流力度,开展了局机关、直属参公事业单位处级领导职位调整补充和公务员(参公人员)晋升职级工作。同时加强干部教育培训和实践锻炼,不断提高干部能力素质。

3.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肃”的问题

制发《中共四川省委老干部局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制度》,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着力提高局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质量。

4.关于“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1)针对对党建工作重视不够问题的整改。健全完善《中共四川省委老干部局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中共四川省委老干部局机关党建“三级五岗”责任清单》,建立局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制考核评价机制,坚持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进一步压紧压实责任,推动工作落实。

(2)针对党建基础薄弱问题的整改。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认真开展“五好党支部”创建,抓好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进一步抓好基层党组织建设。建立机关党委委员联系党支部(党总支)工作机制,举办党支部工作专题培训,开展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和基层党建重点工作专项检查,推动党建基础进一步夯实。

(四)落实巡视等监督发现问题和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方面

1.关于“个别问题未完成整改”的问题

(1)针对有关直属单位“盘亏固定资产未见实物”问题的整改。有关直属单位已委托会计师事务所对固定资产进行了全面清查、审核,形成《固定资产清查专项审计报告》,固定资产报废和报损报告已报有关主管部门,目前报废固定资产已按规定处置,报损固定资产处置正在积极推进中。同时有关直属单位完善了固定资产管理制度。

(2)针对“机关干部轮岗交流力度不够”问题的整改。按照有关要求,完成了局机关有关干部轮岗交流工作。

2.关于“有的问题边改边犯”的问题

针对有关直属单位院落管理不规范有关问题的整改。有关直属单位已修订完善院落管理方案,着力推动院落规范化管理。

三、深化巡视整改,做深做实巡视“后半篇文章”

下一步,省委老干部局将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各项决策部署,持之以恒抓好后续整改工作,确保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到位、长效机制建立,以实实在在的整改成效推动全局各项工作不断取得新成绩。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局的首要政治任务,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研讨学、党支部集体学、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专题学、离退休干部情况通报会、“三级书记讲党课”、党员讲微党课等多种形式,引导全局党员干部和广大离退休干部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报告等重要文件,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深入开展践行“两个维护”教育,教育引导全局党员干部深刻把握“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深化对党忠诚教育,抓好党章学习教育,加强政治机关意识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对标对表党的二十大作出的各项任务部署,按照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新要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真抓实干、埋头苦干,着力推动新时代全省老干部工作高质量发展。

(二)坚决贯彻巡视整改工作要求,推进巡视整改工作走深走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认真对照整改方案,持续分类施策、建章立制、巩固落实,不断深化扩大巡视整改成果。坚持集中整改与长效整改相结合、相统一,对已整改完成的问题,适时组织“回头看”工作,举一反三,巩固成果;对需要继续推进整改的问题,保持定力、持之以恒、跟踪督查、一抓到底,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完成整改任务。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始终把制度建设摆在重要位置,结合老干部工作实际,充分运用巡视整改成果,进一步健全完善老干部工作和机关内部管理的制度机制,推动老干部工作规范化发展,从严加强局机关和直属单位监督管理。

(三)压紧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大部署,坚决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把好导向、守好阵地、管好队伍。严格执行内部控制制度,规范资金项目管理,强化固定资产监管,全方位扎紧制度笼子。加强党员干部教育管理,督促党员干部模范遵守各项纪律规定。支持发挥派驻监督作用,加强机关纪委建设,抓实抓细政治监督、日常监督。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从政治高度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四)认真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高质量抓好机关自身建设。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聚焦党的二十大的部署要求,着力提升机关党的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质量。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深化“四好一强”领导班子创建,建设“讲政治、守纪律、负责任、有效率”的模范机关。全面落实“三级五岗”责任清单,深化“五好党支部”创建,抓好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制度,切实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深刻认识自我革命的重大意义,不断增强党内政治生活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持续净化党内政治生态。从严从实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鲜明选人用人正确导向,落实新时代好干部标准,严格选人用人程序,优化干部队伍结构,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五)坚持“两促进两不误”,推动全省老干部工作高质量发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老干部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以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为契机,激励全局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进一步发扬优良工作作风、保持奋发有为精神状态,凝心聚力推动新时代全省老干部工作高质量发展。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深入贯彻《关于加强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全面加强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不断提升离退休干部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引导广大离退休干部永远听党话、跟党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关于健全社会保障体系、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等部署要求,主动融入和服务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切实为老同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牢牢把握老干部工作为党和人民事业增添正能量的价值取向,充分发挥广大离退休干部优势和作用,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智慧和力量。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28—63090652;邮政信箱:成都市青羊区商业后街3号,省委老干部局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邮编610031;电子邮箱:870954566@qq.com。

 中共四川省委老干部局

                                2022年11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