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共四川省委老干部局
首页/健康养生/文章阅读

肾结石、胆结石、胃结石……这些习惯最容易长结石!

2022-11-06 11:10:05 来源:健康时报

huanhangfutihuan

  体检查出各种结石,肾结石、胆结石、胃结石、牙结石、眼结石等。这些“石头”是哪里来的?

  其实,生活中这些不经意的小习惯,可能促成或者加速结石的发生,只是你没注意。

  1. 泌尿系统结石

  泌尿系结石包括肾结石、输尿管结石、膀胱结石和尿道结石,其中最常见的就是输尿管结石和肾结石。以下习惯很容易促成结石生成:

1.png

  内镜下的膀胱结石。徐尤佳/摄

  (1)不爱喝水

  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泌尿外科副主任医师邹岷2022年在人民日报健康号“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刊文提醒,长期喝水少,尿液浓缩,尿液的晶体析出率会增加,就会形成结石。

  如果小便的颜色偏黄,建议增加饮水量。不建议把咖啡、饮料当水喝。

  (2)大鱼大肉

  邹岷医生在人民日报健康号“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刊文表示,饮食习惯不健康的人是泌尿结石高危人群。比如吃得太咸,草酸高的食物摄入过多,高蛋白、高嘌呤的食物吃得太多。

  南京市中医院泌尿外科副主任医师王安喜2015年在接受健康时报采访时也指出,每天大鱼大肉,蔬菜水果也吃得少,是导致泌尿系统结石的原因之一。

  (3)爱喝啤酒

  邹岷医生在人民日报健康号“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刊文表示,饮酒的人是泌尿结石高危人群,特别是喝啤酒的人,代谢上会出现问题,导致尿酸增高,尿酸性的结石就会产生。

  (4)吃得太甜

  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曙光医院泌尿外科副主任医师葛旻垚2019年在健康时报刊文表示,吃糖后尿中的钙离子浓度、草酸及尿的酸度均会增加。钙和草酸均可促进结石形成,三者同时增加更易形成肾结石。因为尿酸的增加,可使尿酸钙、草酸钙易于沉淀,促使结石形成。

  (5)长期憋尿

  很多上班族,忙起来大半天不上厕所。尿液在膀胱内储存过久,增加了产生结石的几率。

  2. 胆结石

  大部分胆囊结石没有症状,多是查体偶然发现。部分有胆结石的人会在进食油腻食物后感到右上腹隐痛,且疼痛感可放射至右侧肩背部,同时可伴有恶心、呕吐、腹胀。

  以下习惯容易促成胆结石发生:

  (1)饮食不规律、不健康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肝胆外科主任医师李照2019年在接受健康时报采访时介绍,患胆结石主要跟不健康的饮食有关。比如:

  长期不吃早餐,胆汁保持持续瘀滞状态,就可能会形成结石;

  只吃肉不吃素,只吃素不吃肉,饮食种类单一、不均衡;

  长期吃高胆固醇食品,如奶油、蛋黄、动物内脏、鱼子和猪脑、羊脑等。

  此外,短期内迅速减肥导致胆固醇代谢异常,也可能形成结石。

  (2)情绪压抑

  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心身医学科主任医师赵志付2011年接受健康时报记者采访时介绍,像40岁左右的女性压力大,易生气,长期压抑,找不到出口“泄洪”,生闷气,就很容易胆汁淤滞,形成胆结石。

  (3)不爱运动

  许多女性运动和体力劳动少,天长日久其胆囊肌的收缩力必然下降,胆汁排空就会延迟,这就容易造成胆汁淤积,使胆固醇结晶析出,为形成胆结石创造了条件。

  解放军总医院第一医学中心肝胆脾胰外科主任医师刘博2019年在接受健康时报记者采访时建议,晚饭后30分钟做适当运动,可以促进胃肠道的蠕动,减少胆管内胆汁的淤积,有利于食物消化吸收。

  3. 胃结石

  胃结石特别善于“伪装”,腹胀腹痛、恶心、食欲不振、反酸烧心等症状常会让人以为是消化不良或慢性胃炎。

  以下习惯容易导致胃结石产生:

  (1)空腹大量食用柿子、山楂等

  北京大学国际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张蕾2022年在接受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采访时提醒,人在空腹时进食含有大量鞣质的柿子后,胃酸就会与鞣质相互作用形成胃结石。

  除了柿子,像山楂,大枣这类水果的鞣酸和果胶的含量都是比较高的,更容易形成结石,并不是说不能吃,而是不要空腹吃,一次也不要吃太多。

2.png

  毛圆圆/摄

  4. 眼结石

  眼结石像碎米粒大小的黄白色的小疙瘩,在医学上称为结膜结石。一般会觉得眼睛干涩、“磨得慌”。

  以下习惯更容易导致眼结石形成:

  (1)爱化妆且清洁不到位

  中国中医科学院眼科医院主任医师杨永升2019年在接受健康时报采访时表示,化妆时睫毛膏、眼线、眼影的颗粒物难免会落入眼中,时间久了反复刺激结膜组织发炎,容易催生结石。

  此外,戴美瞳或隐形眼镜时眨眼睛,会刺激睑腺分泌更多分泌物,一旦灰尘进入眼睛,和这些分泌物结合,日久便形成眼结石。

  (2)爱揉眼睛,不注意用眼卫生

  杨永升医生表示,小孩子一泪流满面,便直接用手抹眼泪,很容易把脏东西揉进眼睛。最好用手绢或毛巾擦眼泪。

  5. 牙结石

  唾液中的碳酸钙、磷酸钙等物与口腔中的食物残渣相结合而产生滞留于牙的沉淀,就是牙结石。

  而以下习惯容易加速牙结石形成:

  (1)不好好刷牙

  甘肃省酒泉市人民医院五官科兼眼科副主任医师韦志强2016年在健康时报刊文表示,刷牙是预防牙结石形成的一种简便而又行之有效的方法。如若等到牙结石沉积很厚、附着很紧密时,必须由口腔科医生协助才能去除。

  (2)吸烟

  韦志强医生2016年在健康时报刊文提到,吸烟可引起口腔黏膜组织缺氧,使口腔内出现厌氧菌和白色念珠菌的聚集,并可造成牙石沉着及食物残渣蓄积增加。

  (3)总用一侧咀嚼

  北京华信医院口腔科主任王隽2019年在接受健康时报采访时表示,咀嚼食物本身就有一种“自洁”作用,不常咀嚼的一侧牙因为没有了食物的摩擦,反而更容易产生牙结石,出现蛀牙以及牙周炎的几率也会增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