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共四川省委老干部局
首页/健康养生/文章阅读

这类运动可让心血管疾病风险降低27%,难道比跑步和散步更好?

2022-11-05 13:59:50 来源:人民网科普

huanhangfutihuan

听说挥拍类运动

是降低死亡风险

预防心血管疾病

效果最好的运动

是真的吗?

自己应该如何进行锻炼呢?

快来跟着小编一起看看吧


↓↓↓




01. 挥拍类运动能够保护心血管吗?

可以


今年8月份发表的一项国外的研究指出,挥拍类运动确实对于保护心血管方面有非常突出的优势。这项研究纳入了27万余名年龄在59岁~82岁的中老年人。

这个研究随访了平均12年,分析老年人的运动类型对心血管疾病的保护作用,以及降低死亡风险的影响。结果发现,对比那些没有进行身体活动的参与者,进行了运动的人,特别是进行了挥拍运动的人,可以降低心血管疾病的发病风险约27%同时也提示,如果能达到推荐的运动量,能够降低约16%的死亡风险


图片




02. 挥拍类运动主要指哪些?


有什么优势?

研究中提到,关注的挥拍类运动主要指的是网球和壁球,中国老百姓运动的挥拍类方式,可能是打羽毛球或乒乓球

图片


而对照跑步、骑自行车、游泳以及打高尔夫和步行锻炼等运动,挥拍类运动往往都需要调动身体多个肌肉群,眼睛看着球来进行手眼的协调,同时在击球一刹那,会有一个相对的爆发力发出。它强调了协调性、柔韧性,同时要有一定耐力这样可以帮助我们来提高肌肉骨骼的力量,提高心肺功能,以及协调性,最终达到保护心血管的作用




03. 挥拍类运动的


运动量建议是多少?



1.网球和壁球属于高强度有氧运动,建议每周进行1小时~2小时的运动。

2.乒乓球属于中等强度有氧运动,建议成年人每周进行150分钟,这个运动量就够了。


图片




04. 应该选择哪类挥拍类运动?



我们要提倡的运动原则是,因人而异、科学适量

中老年朋友,要考虑自身条件,比如膝、踝、肩关节,是否有原发病或伤病。羽毛球对身体素质的要求一般较高场地大、球速快,中老年朋友们在选择羽毛球的时候要慎重;乒乓球的活动量没那么大,场地也小一些;网球的球速比较慢一点,但确实场地比较大如果身体素质比较好的中老年,也可以选择网球,但是动作不要太激烈



图片



挥拍运动主要强调的是双方对打,还是需要两个人的参与,这样从娱乐性和参与度,对于人们的身心健康是有好处的。




05. 挥拍类运动的过程中


要注意哪些问题?

运动损伤的三大原因:热身不够、场地因素、疲劳训练,这三点大家要注意。


首先要热身,因为挥拍运动的话,确实是全身肌肉协调运动,要提前进行热身,这样不容易受伤。而且还有场地因素,灯光、气温都要注意,对于中老年人来说,寒冷的气温可能使全身的关节肌肉发生僵硬,容易在运动过程中出现不必要的损伤。

还有一个因素就是疲劳训练有的时候我们发现平时可能没有时间锻炼,到了周末一运动就要两三个小时,比较集中,还是建议运动分到各个阶段,每次时间不要太长,这样不易疲劳


如果第二天起来以后身心比较愉悦,而且全身没有疲劳感,就说明前一天的训练是比较合适的。大家要根据自身的年龄,来调整运动


图片



健康小贴士



1.挥拍类运动,可以降低约27%心血管疾病发病风险,降低约16%死亡风险。

2.挥拍类运动中,网球和壁球,属于高强度有氧运动,建议每周进行1小时~2小时。

3.乒乓球属于中等强度有氧运动,建议每周进行150分钟。

4.提倡的运动原则:因人而异,科学适量。

5.运动损伤的三大原因:热身不够、场地因素、疲劳训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