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共四川省委老干部局
首页/健康养生/文章阅读

退休10年没体检,这些小检查千万别忽视!

2022-11-02 10:57:03 来源:健康时报

huanhangfutihuan

10月26日人民日报健康号“清华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分享了一个病例,王先生自从10年前退休后,凭借着对自己强健体魄的“自信”,对定期体检不以为然。直到这次在子女的极力劝说下到体检中心检查,结果发现尿里有血,膀胱里还长了一个东西

在医生详细解释下,王先生进一步接受了泌尿系增强CT检查,随后进行了微创手术。在手术中,泌尿外科医生发现王先生膀胱左侧壁及后壁交接处有一枚菜花状肿物,多数情况下,这种描述意味着90%的可能性肿物为恶性,但也有“小恶”和“大恶”之分。

医生随后应用等离子电切镜,几分钟便顺利将其连根切除,将切下的肿物立即送往病理科进行病理学检查。在经过焦急的数天等待后,病理学检查报告出来了,是低级别非浸润性尿路上皮细胞肿瘤,肌肉层和肿瘤基底部未见肿瘤细胞。

清华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泌尿外科主任医师吴建臣解释,“简单来说,如果把膀胱比作一个只有三层的洋葱,肿瘤只存在于第一层洋葱中,处于早期,并且已彻底切除。为防止肿瘤复发,术后还需要定期进行膀胱局部灌药治疗及定期复查,目前不需要切除膀胱和全身化疗。所以说,这是不幸中的幸运。”

这些体检中基本检查能查出好多大病

五六十岁不少人已经退休,又是老年生活的开始,这个年龄的老人,各器官功能逐渐减退,常见的心脑血管疾病、恶性肿瘤等发病率上升,应该展开全面体检。

1. 没有病史,这么查:

沈阳市第四人民医院体检中心主任医师洛伟光在2019年接受沈阳晚报采访时建议,如果既往没有病史的老人,建议查一下:

血、尿、便常规,

肝功、肾功、

血脂、血糖、

肿瘤标记物(CEA,AFP)、

心电图、

胸片及腹部超声,

还有眼科,耳鼻喉科,口腔科等的检查。

2. 有病史,增加查 :

如果既往有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的老年人,除了上述那些检查外,还需针对这些疾病及并发症进行检查。

例如,有高血压的建议做心脏超声;糖尿病建议查糖化血红蛋白、尿微量白蛋白、眼底照相、足部皮肤及神经的评估;高血脂的检查做颈部血管超声等;有三高病史的人容易发生心脑血管疾病,必要时查冠脉CT、头CT等。

3. 考虑性别,推荐再查:

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全科医学科副主任医师单海燕在2019年接受沈阳晚报采访时表示,由于男女生理结构及特点不同,建议:

男性:60岁以上还要重点查一下前列腺彩超,再做个血的化验PST,这个是早期前列腺癌的筛查。

女性:60岁以上除了检查宫颈、子宫附件超声、乳腺及骨密度的常规体检外,还要重点筛查甲功和甲状腺彩超。

“现在临床发现,60岁以上女性患甲减的特别多,早期的甲状腺结节和甲状腺癌的发病率也较高,要引起重视。”

50岁后体检别忘记增加这些项目

河北省人民医院体检中心聂倩博士2021年在健康时报刊文提醒,中老年人,特别是5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除了常规体检,还要有针对性进行体检加餐:

1. 心脑血管检查

对于有心脑血管家族史的老年人来说,在体检时最好也加一些心血管类的检查项目。因为冠心病、早期心肌梗塞等早期心血管可能暂无症状,而常规心电图难以发现。

曾有心律失常、胸闷气短等症状的人,可加做24小时心电图检查。有头晕、头痛、眼花或自觉一侧肢体无力的人,加做颈动脉超声、脑部CT或核磁共振(MRI)检查,帮助早期排查疾病。

2. 眼底检查

通过眼底检查,可以观察视网膜动脉是否硬化,可知全身动脉硬化的程度。有糖尿病的人群,更要关注眼底检查。

3. 骨密度检查

骨内钙质一般从30多岁就开始流失,骨质疏松在初期的症状并不明显。绝经后的女性和60岁以上的男性,注意每年要进行骨密度检查;40岁以后如果腰部、骨盆、背部、膝关节等部位有持续性疼痛,也要检查骨密度,提早防治骨质疏松。

4. 胃肠镜检查

有慢性萎缩性胃炎、抽烟酗酒、有胃肠道肿瘤家族遗传史的人群,要重视胃肠镜检查。内镜检查可发现一些癌前病变,如胃溃疡、慢性萎缩性胃炎、大肠多发性息肉等。

在40岁以后,每3~5年做一次胃镜和肠镜。高危人群可以缩短检查时间。

5. 餐后血糖检查

空腹血糖正常,很多人都认为自己没和糖尿病扯上关系。如果餐后2小时血糖值高于正常值,即使未达到糖尿病诊断标准,也属于葡萄糖耐量减低,大血管病变此时警钟已响起。

所以40岁以上、有糖尿病家族史、肥胖、有高血压的人,除了查空腹血糖外,还应做餐后血糖检测。

6. 妇科检查

宫颈刮片或TCT检查,都能发现宫颈癌早期病变,但TCT比宫颈刮片更准确,异常细胞的检出率更高。

妇科彩超检查对子宫内膜疾病、宫颈疾病、子宫肌瘤、卵巢肿瘤也能检出,对于中老年女性应当加做。

7. 乳腺检查

乳腺癌的发病率持续增高。40岁以上的女性,每年应做乳腺彩超。每2年查1次乳腺钼靶。有乳腺癌家族史的女性,更建议应每年查1次乳腺磁共振。以便提早发现乳腺癌,提高生存质量。

最后,体检完了一定要保留好体检材料,可不要遗失。体检后的体检报告及影像资料(超声、胸片、CT等)至少应该保留2-3年的资料。医生在判断某些疾病时,有时需要参考既往的检查结果,进行对比,了解动态变化的过程,有利于疾病的诊治。   

为了身体健康,医生通常建议人们每年做一次体检,但并不是所有的检查必须年年做,比如肠镜做完一次正常,如无不适,可以5-10年后再做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