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共四川省委老干部局
首页/健康养生/文章阅读

60岁后抗衰老,营养、锻炼缺一不可!

2022-11-01 10:03:16 来源:健康时报

huanhangfutihuan

到了60岁后,会发现身体上的一些衰老痕迹变得更加明显了,身体动不动就生病,不是这种病,就是那种病,60岁以前,身体还没那么差,过了60岁,虽然没啥大问题,可是小问题却是不断。

更为关键的是有些问题发生后,还找不出原因,有的人不够了解,就会以为身体上发生的一些改变是疾病信号,却不知道有些问题与疾病无关,只是老了而已。

60岁后,出现4种问题别担心,并非病了而是老了

1. 身体总不适

一会觉得腰痛,一段时间又觉得腰部不适,还会有心慌、呼吸不顺等现象,总而言之,就是觉得浑身都不舒服,但又找不出原因。

于是做了一些检查,发现也是没啥问题,在此种情况下,就不必过于慌张了,说明这些表现属于正常现象,是衰老引起的。

身体各项机能衰退之后,人体的各个能力也会随之变弱,还有就是骨骼退化得较为严重,也可能会出现一系列的变化。

2. 老是会便秘

说到便秘这个问题,别说是老年人了,很多年轻人也是经常被便秘困扰,而年轻人经常性出现便秘,大多与生活习惯和饮食习惯有关。

老年人总是有便秘,并不算是什么奇怪的事情,主要是肠胃功能开始退化,若老年人再不重视补水,或者说饮食也不太合理,也就会比较容易便秘。

3. 睡眠变差

年纪上来以后,逐渐会发现睡眠质量下降得比较厉害,很容易在夜里醒来,还会出现早醒的情况,大多会在凌晨4点左右醒来,再难入睡。

有的女性可能还会出现多梦、潮热、心悸等问题,还有一些老年人会出现一种情况,就是晚上睡得比较少,白天却容易睡着,看着电视就能睡着了。

4. 前列腺退化

男性过了60岁后,前列腺功能会有明显的退化,也就会出现一些问题,比如说前列腺增生或钙化,还有就是前列腺肥大,在没有严重影响到生活质量的基础上,都不用过度担心,只是衰老引起的,不需要过度治疗。

这样的问题大多会在体检中被发现,身体上又没有什么明显的不适症状,也就不需要过分处理,不过,最好能定期复查,或者说给生活带来较大困扰,可做相关处理。

衰老无可避免,却可以延缓,老了不想被各种疾病缠身,锻炼和营养皆需要做好。

60岁后需补充3种营养素

1. 钙

骨密度下降从35岁以后就已经开始,但进入50岁以后,下降速度会明显增快,过了60岁,速度就更加快了,如果不能及时地进行补钙,就可能会让骨密度下降得厉害。

骨质疏松、骨折发生的概率也是会随之增大,除了这两个问题,其他骨骼性疾病也是有可能会发生,想要保护和强健骨骼,就需要多补钙,多吃点含钙高的食物,比如牛奶、肉、芝麻酱,都是不错的补钙食物。

2. 膳食纤维

60岁以后肠胃功能下降比较厉害,肠胃蠕动变慢,也就会容易出现便秘。

如果不想被便秘盯上,就不妨多吃点含膳食纤维丰富的食物,可促进肠胃蠕动,建议增加全谷物食物的摄入,还可多吃水果、蔬菜。

3. 维生素

维生素种类很多,不同种类的维生素作用也是不一样,有的可以营养神经,有的则是有抗氧化能力,还有的能保护皮肤,也能促进钙吸收。

总而言之,维生素补充全面,能给身体带来很多益处,可减少很多疾病的发生,对延缓衰老也是有益的,水果中含量会更丰富,比如说浆果类的水果,草莓、樱桃、猕猴桃等。

延缓衰老,多做这类运动!

延缓衰老并不是很难的运动,其实就是有氧运动,而有氧运动,又分很多种类,只需选择一项适合自己的运动就好,可以是慢跑、快走,也可以是游泳、瑜伽或者是太极,还有就是与家人朋友们一起做挥拍运动。

不管是选择做什么运动,都不要过量去做,或者说是操之过急,想要身体收获到好的回报,就必须要正确合理地去进行运动。

每次运动的时间,最好是掌握在30-40分钟左右,或者是因自身情况作出的合理规划,如此才能受益,而不是收获到损伤。

年纪大了,衰老是很自然的事情,该服老还是应该服老,但服老并不意味着就不可以做一些延缓衰老的事情,有些事情能够做好,对延缓衰老还是挺有益处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