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共四川省委老干部局
首页/健康养生/文章阅读

远离骨质疏松,为健康“骨”劲

2022-10-31 11:13:01 来源:中国健康教育中心

huanhangfutihuan

骨质疏松症已经成为我国中老年人群的重要健康问题。骨质疏松症的危害虽然很大,但是我们如果能够尽早树立骨骼健康意识,养成科学健康的生活习惯,这种疾病是可以预防的。

我们如何发现自己是不是患上了骨质疏松症呢?怎么预防和治疗这种疾病?

主持人

健康中国,我行动!大家好,我是主持人欣然。骨质疏松症已经成为我国中老年人群的重要健康问题。那么我们应该如何来预防和治疗这种疾病呢?今天我们就邀请到了北京医院骨科的申剑主任来和大家聊一聊这个话题。申主任,您好。

申剑

北京医院副主任医师 

北京医院骨科脊柱微创组组长

大家好,非常高兴和大家聊一聊大家比较关心的话题—骨质疏松症。首先说一下骨质疏松。它是人类自然的一个生理过程。随着年纪的增大,人老了以后,骨的代谢会减慢,原有的骨量会丢失。造成了局部单位体积内骨的含量和矿物质的减少,这就叫骨质疏松。和人老了长皱纹头发白了一样,是生理的一个现象。骨质疏松症多了一个“症”,一定会有症状。有症状就叫骨质疏松症。症状就包括抽筋、驼背、身高变低、容易骨折。对于骨质疏松症我们要高度引起重视。这两种之间是有联系的,它是以骨质疏松为基础,在这个基础上引起了相关的一些症状和并发症。

主持人

骨质疏松其实自己身上是没有什么感觉的,是这样吗?

申剑

对。骨质疏松在骨科届被称为“沉默的杀手”。它之前没有太多症状。很多病人可能偶尔会有抽筋或者是骨痛的症状。大部分人是没有什么症状的。只有当他发生骨折以后,就是一个轻微的动作引起的骨折。特别是老年人,端很小的一盆水,一个寸劲就骨折了。这时候才发现有骨质疏松,才引起重视。

主持人

它既然这么沉默,无声无息,那我们应该如何发现自己是不是患上了骨质疏松症呢?

申剑

提供一些大家可以自检的方法。第一看你的家族史。父母或爷爷奶奶有因为这些轻微的外力容易骨折的,就说明有家族史,需要小心。第二就是看生活习惯。长期喝酒或者抽烟。平时运动比较少,特别是在年轻的时候。这些也是危险因素,容易出现骨质疏松。还有就是过早出现驼背、身高下降,需要引起重视。五十多岁、四十多岁,岁数还不是很大,和年轻的时候比,身高明显下降,那就提示你可能有骨质疏松症。如果觉得自己有这些高风险因素的话,建议到医院做一个正规的骨密度检查,这样可以方便确诊。

主持人

有没有高危的年龄?

申剑

一般来说,女性从绝经期开始,大部分是在五十岁左右,会进入绝经期。这时候雌激素水平下降,大量的钙会流失,容易造成急速的骨丢失。这时候就建议每年去查一次骨密度。男性的话一般是在六十岁左右,这也是和他的激素水平退化有关系。这时候我们也要注意骨密度的情况。

主持人

应该提醒自己,定期去医院进行骨密度的检查。

申剑

对的。

主持人

骨质疏松症是可以预防的吗?

申剑

骨质疏松可以采取一些措施进行干预和预防,分为几个阶段。第一阶段是青少年期。这个时候是生长发育最快的阶段。骨骼、肌肉、神经组织都在一个飞快的发育过程,非常容易吸收营养和微量元素。这个时候我们要加强锻炼,注意营养的均衡,争取在年起的时候就把骨量提高到一个很好的峰值。一般的话,骨量的峰值是在30岁到35岁之间,到这个时候,我们的骨量就会达到一个顶峰。所以在30岁前是骨量储备的黄金期,要多多地加强锻炼,多日晒,增强营养。过了30岁以后,就是第二阶段,是一个平台期。女性绝经前,男性在60岁前。这个时候的骨量会维持在一个相对平衡的位置。钙的吸收和丢失会到达一个水平。在这个时候我们要保证一个良好的生活习惯,坚持锻炼,注意营养均衡,戒除不良嗜好。这个时候可能应酬会比较多,喝酒、抽烟的机率比较大。一定要避免,维持骨量相对的均衡。第三个时期就是进入绝经以后,男性大概在60岁以后,出现快速骨丢失期。骨骼中原有的矿物质,主要是钙元素和镁元素等等,由于激素水平的下降,会出现丢失。人会出现身高的明显下降,驼背,腿脚抽筋或者腿脚无力的情况会逐渐增多。所以在这个时候要格外重视抗骨质疏松的治疗。这个时期如果不加强锻炼,不注意饮食和生活起居,骨量丢失的会非常非常快。即便你年轻的时候储备了很好的骨量,在这个时候可能会一下子丢失很多。所以对于老年人来说,一个是要健康饮食,一个是要加强锻炼,增加日晒,进行户外运动。骨质疏松症最大的危害其实不是身高变矮,最大的危害就是骨折。所以你要是把骨量提上去了,骨头的质量就会比较好,可以保证你最大限度地减少发生骨折的风险。

主持人

各个年龄阶段都是需要钙质的补充剂来完善钙质的补充吗?

申剑

钙是构成骨骼的一个很重要的微量元素,在骨骼的微量元素中是含量最多的,最主要的。所以在各个时期我们都需要进行钙的补充。第一个时期是青少年时期,代谢比较活跃,吸收比价好。主要就是加强高钙食品的摄入。牛奶、瘦肉、海产品,鱼虾、豆制品或者是坚果。这个时期不太主张服用钙剂。除非生长太快,摄入不够,出现佝偻、生长痛,这个时候会给一些钙剂的补充,但也是短时间的。这个时期主要强调的是食补。进入第二个时期,30岁到60岁或者是更年期之前,主要是平衡期。还是强调均衡的饮食。通过正常的饮食去进行补充。过多的碳酸饮料、过多的蛋白质或者高盐的食物摄入也会影响钙的吸收。所以既要要优质蛋白,但是量不要太多,不能太咸。这样可以维持骨量的平衡。真正需要补钙就是到了第三个阶段,绝经以后或者是过了更年期以后。这个时候对于钙的摄于代谢就慢了,丢失的会比进来的多。就好像一个水池,有两个水龙头。一个是往池子里灌水,一个是放水。放水的水龙头开的大,入水的水龙头开的小。所以这个时候可以适当地补充一些钙剂,防止钙丢失得太快。

主持人

好的,今天非常感谢申主任做客我们的节目,为我们带来了骨质疏松症的防治知识。节目的最后还是要提示大家,骨质疏松症的危害虽然很大,但是我们如果能够尽早树立骨骼健康意识,养成科学健康的生活习惯,那么这种疾病是完全可以预防的。好的,今天的节目就是这样,我们下期同一时间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