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共四川省委老干部局
首页/健康养生/文章阅读

舌象可以看出心脏问题?中医专家这样说

2022-10-29 17:21:17 来源:人民好医生

huanhangfutihuan

近日,人民日报社旗下新媒体平台“人民好医生”与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办公室联合推出的“千名医师讲中医”系列访谈邀请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耳鼻喉科主任闫占峰做客直播间,针对中医舌象与疾病的关系进行了讲解。

五官与五脏有对应关系

闫占峰介绍,在中医的典籍里面把眼睛、耳朵、鼻子、口唇、舌称之为五官,五官和我们身体的五脏之间有着非常密切的联系。比如《黄帝内经》中最早就提到:鼻者,肺之官也;目者,肝之官也;口唇者,脾之官也;舌者,心之官也;耳者,肾之官也。除此之外还有很多经典的典籍,比如《望诊遵经》《临症验舌》里面都提到官窍和脏腑之间的密切联系,所以五官对应五脏在中医里面是一个非常经典的理论。

舌象可以看出心脏问题?

闫占峰解释道,前面提到的“舌者,心之官也”很容易被武断地理解为心就和舌对应,变成了一一对应的关系。但其实中医理论是非常灵活又包容的理论。全身是一个整体,在整体中的每一个部分都包含着整体的全部信息,这个理论叫全息理论。在提到五官和五脏之间的联系也应用到全息理论。

舌和心之间是有一个主要的对应关系,比如说有的人伸出舌头会看到舌体特别红、充血;有的人舌体特别胖大;有的人舌头翘起来底下会有瘀曲的血管。这个的确是反映了心的一些内容。但是我们中医所说的心和心脏之间又不是完全对应的。舌头单一的舌体变化和舌苔变化不仅反映了心的问题,还包含了五脏的信息。在舌上最能反映心的问题的地方在舌尖,比如舌尖红、充血,中医认为可能是上火了,有心火。舌底的静脉的瘀曲、瘀阻,中医认为这代表气血不通畅,可能运转有问题。而舌边、舌中、舌根这些不同部位分别又与肝、脾胃、肾相对应。因此,不能以偏概全的认为舌象可以看出心脏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