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共四川省委老干部局
首页/健康养生/文章阅读

怎样吃是健康的平衡饮食?专家建议这些模式

2022-10-22 14:38:51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huanhangfutihuan

由于各地食物资源、饮食文化和宗教信仰等不同,不同地区人们的饮食模式并不统一。北方人爱吃面,南方人爱吃米,究竟什么样的饮食模式算是健康的平衡饮食呢?

健康膳食模式的代表

地中海饮食、高血压防治饮食模式(DASH饮食)是最具有影响力的健康膳食模式的代表。

1、地中海饮食 它的特点是食物多样、清淡、加工简单、营养丰富,单不饱和脂肪酸(橄榄油)和膳食纤维(全谷物)的摄入量很高。2011年国际地中海饮食基金会提出的地中海式膳食金字塔,包括常吃的谷类、蔬菜、水果、坚果种子类、橄榄油、奶酪与酸奶,饮水和茶水,大葱和洋葱等香料等;每周或每月食用的包括鱼类、禽肉、蛋类等,其他还包括适量运动。很多研究报道显示,地中海饮食可降低心血管疾病、糖尿病风险。

2、DASH饮食模式20世纪美国国立研究卫生院提出的DASH降血压饮食方案强调要摄入足够的蔬菜、水果、低脂(或脱脂)奶,以维持足够的钾、镁、钙等离子的吸收,并减少饮食中盐和油脂(特别是富含饱和脂肪酸的动物性油脂)的摄入,可有效降低血压。大量的证据表明,DASH饮食除了对高血压,其对预防骨质疏松、癌症、心脏病、脑卒中和糖尿病也有一定作用。

对于我们国人,受经济发展和传统饮食文化的影响,上述两种模式并不一定能够本土化。以浙江、上海、江苏一带的饮食特点为代表,以米类为主食,新鲜蔬菜、水果摄入充足,动物性食物以猪肉和鱼虾为主,鱼虾类摄入相对较多,烹饪清淡少油,是较接近的理想膳食模式。

随着人们越来越关注健康,膳食模式的调整有助于从根本上改变心脑血管疾病的危险因素,特别是老年人群,健康的膳食模式将带来更大的益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