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共四川省委老干部局
首页/健康养生/文章阅读

骨关节炎也有“偏爱” 这些防治要点,值得牢记!

2022-10-15 10:52:02 来源:广州日报、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官方微信等

huanhangfutihuan

骨关节炎是多种因素引起的关节软骨损伤、破坏导致的关节疾病,最常见的症状是关节疼痛、僵硬,久坐后起立活动时症状明显,活动后稍缓解,但活动过量又会加重。那么,骨关节炎“偏爱”哪些人?得了骨关节炎,怎么康复训练?下面,就一起来看看。

骨关节炎“偏爱”哪些人?

以下这几类高危人群尤应警惕:

年龄在40岁及以上;

女性;

肥胖或超重;

有关节损伤或外伤史;

长期从事负重劳动;

过度使用关节的运动者;

膝关节周围肌肉萎缩;

需要长期跪、蹲、屈膝。

上述高危人群如果出现关节疼痛、僵硬、肿胀,活动时关节有摩擦音,或膝关节周围肌肉萎缩等,建议及早就医排查,一般做X线检查或磁共振(MRI)可助诊断。

另外,日常生活中应避免长途疲劳奔走、爬山、上下高层楼梯以及各种不良的体位姿势如长久站立、跪位和蹲位等。

肥胖者应合理减重、控制好体重,膝关节不适的女性应避免穿高跟鞋,穿较软、有弹性的运动鞋,选用适合的鞋垫,有必要的还可以戴护膝。症状加重期可使用手杖、助步器等减轻关节的负荷。

平时还应科学合理地进行肌肉锻炼,多做太极拳、八段锦之类的有氧运动,也可在非负重状态下做屈伸活动,并适当锻炼关节周围肌肉。

如果骨关节炎已到晚期,可考虑选择单髁或全膝关节表面置换。这是目前最好的治疗方法,能有效改善关节疼痛、畸形,恢复正常的工作和生活。

得了骨关节炎,怎么康复训练?

针对骨关节炎,如何预防,如何治疗,请收好这份健康小贴士~

1.健康生活方式

超重或肥胖者应通过健康饮食和合理运动控制体重;

尽量避免关节损伤,关节一旦损伤,要及时就医;

除了关节肿胀时需要限制活动外,骨关节炎患者应积极进行适当运动,注意选择合适的运动方式,以快走和慢跑为主,走平缓的路,少走陡坡,减少爬山、爬楼、蹲起、提重物和长距离行走等;

注意保暖,减少寒冷刺激;

吸烟者戒烟,不吸烟者避免接触二手烟。

2.治疗与康复

遵医嘱服药;

外用膏药可根据具体情况使用,注意避免皮肤过敏;

可局部热敷(如用热水袋等),但关节急性肿胀积液期不建议使用;

康复锻炼:

1. 关节活动范围锻炼:每天伸直和弯曲膝关节100次左右,保持关节灵活性;

2. 肌肉力量锻炼:将腿绷直抬腿,脚绷紧,坚持5~10秒放下,建议每天练习100次左右;

3. 步行:简单易行,是耐力锻炼的首选;

4. 骑车:膝关节负重较小,能增强肌肉力量。

急症处理

因劳累或受凉等情况导致关节肿胀、疼痛症状急性加重时,应注意休息,减少行走、提重物等活动,适当制动,可以冰敷、外用消炎止痛软膏,必要时口服消炎止疼药,若病情加重,要及时就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