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共四川省委老干部局
首页/健康养生/文章阅读

心脏受不了的4种喝水方式,希望你一个都别占!

2022-10-10 15:18:37 来源:健康时报

huanhangfutihuan

水是生命之源,对于鲜活的生命来说至关重要。让两个人7天不吃饭和7天不喝水,7天过后,肯定是一直没有喝水的人奄奄一息的。因为水的重要仅次于我们一刻都离不开的氧气。《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建议我国成人每天要喝1500毫升以上的水。

水进入身体之后会经历什么?

很多人对于水的认知就是可以解渴,喝进身体之后过一会儿就会变成尿液排出身体,其实过程并不是这么简单的。

当水进入身体之后会兵分两路,一路进入肠胃,缓解肠胃的干燥预防便秘。另一部分就是回去血液里面,然后跟随血液大军流遍全身的组织、器官。水就像一块砖,哪里缺水哪里搬。但一开始进入肠胃的水分被干燥的肠胃喝得差不多之后,剩余的水分随后也会被肠道吸收进入血液里,参与身体血液循环。

为什么那么多的水喝进身体之后,排出的尿液就是一点点?

那是因为水分不仅仅是缓解肠道的干燥,身体全身各个系统也会利用好水分的,不然你以为我们的唾液、消化液是哪里来的,这些身体组织液的主要构成成分就是水。

让带有水分的血液在身体里面充分的循环过后,身体新陈代谢产生的废物混合着水分就会被送到肾脏,肾脏会对这个废弃物重吸收,过滤真正对身体没用的物质之后,剩余的脏东西和水分就会被送进膀胱形成尿液,最后被排出身体。

有以上水在身体里面的种种经历可以知道,水确实是生命之源,如果没有了水,生命就会变得没有价值,生命离不开氧气,同时也离不开水。没有水不行,但是喝错水还会“伤心”,让心脏病离你越来越近。

心脏受不了的4种喝水方式,

希望你一个都别占!

1. 过猛喝水

过猛的大量喝水会导致大量的水分快速地进入血液,让血液变得稀薄,也会导致身体血液循环加快,心脏像是身体里面的水泵,血流量变大,自然就会增加心脏的负担。就会引发胸闷气短,甚至是心脏衰竭。心脏衰竭患者要是大口喝水,会导致水分滞留,严重病情。建议小口小口地喝,尤其是刚洗完澡、运动完身体缺水的情况下,更要小口喝。

2. 过烫喝水

喝水水温最好是贴合人体温度的,最好是在30-40℃左右,要是过烫就会烫伤口腔壁、食管、胃壁等,增加食管癌的风险。还会让身体迅速处于应激状态,增加心脏的负荷。

3. 过凉喝水

水温过凉会刺激到心脏,因为低温的水会袭击冠状动脉遇冷收缩,影响心脏的工作,不利于血液循环,还会增加患上心绞痛、心梗等疾病发生风险。尤其是冠心病、高血压患者,尤其要注意水温不要过低,实在是不想喝热水,水温也要在20-30℃之间。

4. 频繁喝水

虽然喝水有利于身体代谢和水分的补充,但是喝水过勤的话,也会导致身体血容量增加,增加血管和心脏的负担,尤其是本身就患有心血管方面疾病的患者,这样错误的喝水方式只会加重心脏负担与心力衰竭的风险。

想要避免不幸事情的发生,还是要爱上喝水并正确喝水,避免以上4种错误的喝水方式,明目张胆让水伤害身体也不是聪明人该干的事。

辨别身体水分是否充足,

教你一个方法

可以看你每天排出的尿液量,一个成年人的膀胱正常是有200-300毫升的容量的,而一天排出来的尿液量在1500毫升以上说明身体是缺水的,按照这样的话,那就是一个人一天最起码要上6次厕所,才说明你的身体是不缺水的。反之就要多喝水了。

但以下几种人是不建议喝很多水:

心力衰竭、高血压、冠心病患者,还有青光眼、肝腹水患者每天不仅要注意水不要喝得过多,而且还要分很多次喝,每次都是小口小口地喝,防止导致病情加重。还有正在服用关于诊治胃黏膜方面药物的人,喝过多的水会将药物稀释,影响药效。吃饭前后水分会稀释胃酸,影响肠胃对食物的消化吸收。睡觉之前喝水会增加起夜次数,影响睡眠质量。

总而言之,水是生命之源,当你口渴的时候,其实你的身体早就处于缺水的状态,所以平时有意无意间就要有喝水的意识。避免错误的喝水方式,让身体不仅健康还“水润润”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