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共四川省委老干部局
首页/健康养生/文章阅读

寒露来了,多地“断崖式”降温!养生记住“四不五要”保平安!

2022-10-09 11:23:30 来源:健康时报

huanhangfutihuan

寒露来临之时,多地也迎来了“断崖式”降温,新的一股冷空气来袭,部分地区的气温或再创新低。

寒露过后,多地迎来“断崖式”降温

近来多地都迎来了“断崖式”的降温,“一秒入冬”是不少网友国庆假期的体会,有人甚至直接穿上了羽绒服。

据中国天气网,10月8日至10日这股冷空气不及国庆期间这股强,但仍会导致部分地区的气温再创新低。

10月10日至11日,中东部多地最低气温都或将再创立秋后新低,长江中下游一带最低气温甚至可能会跌至个位数,华南地区的最低气温也将普遍降至20℃以下,广东多地下周一最高气温将不足30℃,秋凉之意扑面而来。

就拿江西来说,10月4日至5日出现“断崖式”降温。为何会出现“断崖式”降温?

北京市气象局气象专家张明英10月7日接受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采访时表示,江西此次气温变化大,主要有两方面原因:第一,降温前期,江西多地一直是高温天气,且局部地区还发布了高温预警;第二,此次冷空气强度大。不仅在江西地区,整个北方地区都出现了较大幅度的降温。冷热交汇,就形成了“断崖式”降温。

这种“断崖式”降温是否会成为常态?张明英表示,如此大幅度的降温在历史上是比较少见的,成为常态的可能性不大。不过,不排除个别地区也可能会出现类似情况。

寒露养生“4不5要”

随着天气逐渐转凉,此时养生要注意“4不5要”。

“4不”——4个部位不能冻到

1. 头部不能冻

河南省人民医院中医科副主任医师王雪梅2016年在接受健康时报采访时提醒,头为诸阳之会,如果保护不好,阳气会丧失,头颈部位受凉,向下容易引起有肺部症状的感冒,向上则会导致颈部血管收缩,不利于脑部供血。

2. 腹部不能冻

王雪梅医生提醒,腹部有很多重要经脉,如脾胃经、肝肾经穿过,任冲督三脉起于腹腔内。此处受凉将引起腹部经脉气血瘀滞不通,对脏器功能都会有影响。例如有胃病史的人受寒易胃疼,经期女性受寒容易痛经等。

不妨贴身穿一件背心,出门的时候也可以穿一件坎肩或者马甲,护住腰腹部。

3. 脚部不能冻

王雪梅医生介绍,“寒从脚生”,脚是全身最怕冷的部位,肾和脾胃的经脉都起源于脚。由于双脚距离心脏最远,血液流经的“路程”最长,如果脚部受寒,则血液流动瘀滞,全身血液供应将出现不足,脏器功能继而受损。

4. 关节不能冻

天气变化、潮湿受凉会导致关节炎疼痛加重。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风湿免疫科副主任医师徐晓龑2015年在接受健康时报采访时介绍,膝关节是人体的主要负重关节,滑液是关节间的液体润滑剂。人体膝关节约含有滑液0.5毫升,滑液的黏度直接与黏蛋白的含量有关。当气温下降时,滑液中的黏蛋白含量增多,便增加了滑液的黏度,影响了关节的活动。

“5要”——5件暖身事要常做

1. 一碗暖身汤

秋冬寒冷之际,喝一碗暖身汤无疑是一种幸福。安徽省针灸医院名医堂主任医师储浩然2016年在健康时报谈道,适合冬季养生的药膳有很多,其中最著名的要数“当归生姜羊肉汤”。

它适用于血虚、阳虚体质的人群,常表现为神倦乏力、头晕、心慌、怕冷等。亚健康或健康人群也可用作日常食养保健。这是东汉时期医圣张仲景用于治疗虚寒腹痛之名方,具有益气补血、温中祛寒、调经止痛的作用。但有口干口苦、咽喉肿痛及大便干结等人群慎用。

方法:取当归50克、羊肉500克、生姜60克、黄酒50毫升、葱30克、食盐适量。先将羊肉剔去筋膜,放入开水锅中略烫,除去血水后捞出,切片备用;当归洗净,用清水浸软,切片备用;生姜洗净,切片备用;当归、生姜、葱、羊肉一起放入砂锅中,加入清水、黄酒,旺火烧沸后撇去浮沫,再改用小火炖至羊肉熟烂即可加入食盐等调味品食用。

2. 一盆泡脚水

热水泡脚可以起到舒筋活血、缓解疲劳的作用。一般40摄氏度左右的水温(不烫手)泡15分钟即可。

北京朝阳医院针灸科副主任医师谢衡辉2020年在健康时报刊文介绍,秋寒易伤人,尤其是气血较弱的人,更易手脚发凉、腹痛腹泻。这时建议大家睡前泡脚时加点米酒。用米酒泡脚,会比单纯用热水泡脚更加有利于活血暖身,改善身体怕冷的症状,同时还会有帮助睡眠的作用。

方法:在木桶或脚盆里放适量热水和米酒,水和米酒是1∶1的比例,再加几片生姜。

此外,秋冬季节,在家里也不妨备一点紫苏叶(药店有售),泡脚、泡水、凉拌都行。紫苏叶又叫苏叶,主要作用就是解表、散寒、理气、和营。

3.一杯暖身茶

茯苓含有丰富的碳水化合物,可以提供充足的热量,与蜂蜜一起搭配,可以保证机体得到充足的能量,以抵抗寒冷。经常感到手脚冰凉、食欲不振的人在午饭后喝上一杯温暖的茯苓蜂蜜茶,是最适合不过的了。

方法:准备茯苓3克、蜂蜜适量。将茯苓放入杯中,冲入沸水盖盖闷泡5分钟左右,加入蜂蜜搅拌均匀就可以了。但需要注意的是,血糖高的人不宜饮用。

4.一套暖身衣

秋冬保暖有个穿衣口诀:内贴中松外收口——内衣贴身,中层宽松,外套防风。

内衣最好柔软贴身,有助于增加保温性。中层的衣服吸湿性要强,不要过紧,保持干燥。外套一定要防风,最好在领口、袖口、腰部、脚踝处有收口的设计,可以防止冷空气趁虚而入。

5.一个暖身穴

深秋季节,脖颈、手脚、小腹最易冰凉。艾灸能驱寒祛邪,温煦全身,扶助阳气,辅以按摩命门、神阙、关元等穴位起到散寒补阳气的作用。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针灸康复科主任医师曾红文2017年在健康时报刊文介绍,关元穴,正有“一穴暖全身”的功效。中医上讲寒者热之,一般体寒人群,在家可以借助暖宝宝、吹风筒等工具热敷关元穴,在一定程度上能调理寒性体质。

位置:关元穴在肚脐正下面三寸的位置,用手指来量,将食指、中指、无名指、小指并拢,肚脐以下大概四个横指的距离就是关元穴。

0.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