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共四川省委老干部局
首页/健康养生/文章阅读

秋季养肺正当时,中医专家教你6个养肺小妙招!

2022-10-07 12:03:28 来源:健康时报

huanhangfutihuan

  中医认为肺主秋,秋季大地一片金黄,肺也属金,二者同属于五行之金。

  故肺与秋气相通,肺金之气应秋而旺盛,肺的制约和收敛功能在秋季达到顶峰。但话虽如此,秋季气候干燥,肺本身又是个清虚的脏器,喜欢清润,所以秋季易见肺燥的症状。

  因此很多的人到了秋季就会出现咳嗽,咽干,喉咙痒,流鼻涕,打喷嚏等症状,如果你也有,接下来养肺的6个小妙招不妨学习一下。

  一、以气养肺

  清气和浊气在肺部进行交换,所以人体吸入肺部空气的质量对肺的功能有非常大的影响。要想使自己肺部保持健康,大家首先就要戒烟,不仅如此还要避免吸入二手烟,不要在空气质量差的地方长时间的停留,另外大家可以到附近公园散散步,呼吸一下新鲜的空气。

  二、以水养肺

  在秋季干燥的天气之下,肺部的水分更容易出现缺失的情况,所以秋季补水量要更多,每天必须多喝水,以保证肺和呼吸道的润滑,使肺脏安全度金秋。

  三、以笑养肺

  一部分患有肺病的人容易心情不好,不好的情况反过来容易伤肺,(如:前段时间我看诊的一位肺结节患者,她由于工作生活得不顺心,长期发脾气,从而导致肺部长了结节,而肺结节出现后还会导致患者情绪不好,这就是一个恶性循环)。

  因此在生活中,大家要多笑一笑,笑起来时胸廓扩张,肺活量增大,这样有助于宣发肺气。

  四、以动养肺

  适当地进行一些有氧运动,这是提高心肺功能的首选,比如说快步、慢跑、打太极拳等,建议每周至少运动3次,每次运动通常要15-20分钟。

  1. 快走:走路时需抬头挺胸、双臂摆动、迈大步,也可适当提速,只要微微出汗即可。

  2. 慢跑:这个运动量不算太大,但需要坚持。身体较健康、没有重大疾病的人可以做一个适度的跑步计划,每周最好跑2-3次。

  3. 打太极拳:这个动作比较轻柔平缓,对心肺负荷小,有助于锻炼肌肉,还可以舒缓压力,特别适合气短的人。

  五、以食养肺

  中医认为,燥为阳邪,易伤津损肺,耗伤肺阴,而合理的饮食有着养肺的作用。如:银耳、荸荠、山药、秋梨、芡实、蜂蜜等有滋阴润肺的功效。

  给大家介绍一个润燥的食疗方子——秋梨山楂汤。

  材料:秋梨1个,山楂适量,蜂蜜30克,清水适量

  做法:秋梨去皮去核,切成小块,倒入锅中,加入适量的水没过秋梨,旺火煮开,改小火煮至秋梨软烂。山楂两头去掉,切开两半去籽,洗净备用。秋梨煮到软烂后加入山楂,继续煮10分钟,兑入蜂蜜即可关火。

  功效:清心润肺、化痰祛浊。适合热病津伤烦渴、消渴、热咳、痰热惊狂、便秘等症。

  注意:脾胃虚寒者、因感寒而咳嗽痰多的人,不宜吃生梨,可把梨切块煮水食用。

  六、以药养肺

  秋季养肺,中医习惯使用一些具有养肺效果的中药材,不仅简单方便,养肺的效果也非常好。先给大家分享3种比较常见的。

  1. 百合:甘凉、清润,主入肺心,具有润燥清热,清心安神的作用,常用于治疗肺燥或肺热咳嗽等症状

  2. 川贝:性微寒,味甘、苦,具有清热润肺,散结消肿和化痰止咳的功效,常用它缓解秋燥咳嗽

  3. 玉竹:性平,味甘,入肺,胃二经,具有止咳,滋阴润燥的功效,主要治疗咳嗽少痰,肺胃燥热,虚劳发热,心烦口渴等症状

  秋季就是养肺的最好的季节,只要你把肺养好了,就能避免很多秋燥引起的各种不适,预防秋季引起的咳嗽、咽干、喉咙痒等症状。